Linux基金會旗下新創立開放元宇宙基金會(Open Metaverse Foundation),專注於發展中立的元宇宙開源軟體和標準,實現具包容性、可移植性和互通性的元宇宙生態系。在開放元宇宙基金會中,社群將會討論並創建建構模組,將元宇宙的概念轉為實際用途,範疇涵蓋數位資產、模擬、交易、AI、網路、安全、隱私和法律。

許多基金會都在社群內建構工具,但要讓元宇宙順暢運作,不只需要各社群建構的各種元宇宙元件,還需要有一套能夠依循的標準進行整合。官方舉例Open 3D基金會便是元宇宙其中一個重要的生態系,該基金會建置Open 3D Engine專案,發展出許多開創性的元件和函式庫,像是其所開發的開源Apache 2.0參照引擎,能夠測試和建置可被用於任何3D引擎的可移植互通函式庫。

但官方提到,Open 3D Engine僅是元宇宙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其他後端服務、標準等同樣皆為元宇宙成功於否的要素,像是交易程序必需有收據作為證明,而模擬技術雖然可用於創建虛擬世界,但是必須存在用戶和物件才能發揮作用,不同的世界需要有一套通訊標準,供用戶在不破壞沈浸式體驗的情況下進出,而建立這些開放標準的工作,則是開放元宇宙基金會的主要任務。

開放元宇宙基金會的工作還包括重塑網際網路開放協作技術,以滿足元宇宙更多的需求,開放元宇宙基金會已經建立數個基礎興趣小組,協助基金會針對重要主題提供決策結構,並且提供有用的資源和論壇,用以收集新想法以及招募新貢獻者。開放元宇宙基金會的治理,依照Linux基金會的最佳實踐執行,專案貢獻採用Apache 2.0和MIT開源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