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oston Dynamics

知名機器人開發公司Boston Dynamics發布最新的人形機器人展示影片,藉由善用環境物體達成任務目標,還將一袋工具丟擲到鷹架頂端的工人腳邊。研究人員提到,人形機器人現在能夠以更接近人類的速度,完成現實世界的操作任務。

Boston Dynamics所開發的人形機器人動作靈活,不只能夠跳舞,還可以跑酷完成複雜的跨欄、跳躍和後空翻等動作。而在Boston Dynamics最新發布的影片中,人形機器人所執行的任務更貼近現實場景,有能力完成移動、丟擲和推物體等動作。

研究人員解釋,跑酷和跳舞等動作雖然是有趣的用例,但是他們正在嘗試研究利用這些基礎,讓機器人執行更有意義的操作。研究人員需要讓人形機器人能夠更快地執行人類擅長的任務,而這過程需要進行一系列控制軟體改進。

雖然人形機器人跳舞或是後空翻特技,比運送一袋工具更令人印象深刻,但事實上,運送一袋工具需要機器人對環境有更細緻的了解。研究人員提到,人形機器人跳舞時,完全不需要擁有對環境作出反應的感知能力,而在跑酷的展示中,人形機器人才加入感知並繞過固定的障礙物的能力,舞蹈需要機器人全身運動的精確度和靈活度,而跑酷則讓工程師們了解機器人身體的運動限制。

而在Boston Dynamics最新的展示影片中,機器人需要克服額外動作和感知能力的挑戰,不只要感知、抓取和移動不同尺寸、材料和重量的物體,並且還需要在移動這些物體時維持平衡。研究人員從跳舞和跑酷獲得人形機器人的限制,並嘗試在這些限制下發展出實用技能。

人類可簡單完成的動作,對人形機器人都大不易,像是影片一開始,機器人拿起一塊大木板,原地跳躍並順勢轉向180度,研究人員提到,這個動作代表機器人控制系統需要考慮木板的重量,才能避免翻倒,並將木板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以利後續使用。

在影片的後段,人形機器人從高臺推下一個巨大的木箱,研究人員則表示,這也是一個複雜的動作,因為機器人需要產生足夠的力量才能使箱子掉落,同時還要轉移重心避免摔倒。

而影片最後人形機器人展示了比過去更高難度的空中翻滾,因為側空翻多了扭轉,比起一般的前空翻多了不對稱性,不只運算更困難,而且還需要更多的自體防碰撞控制,避免在翻滾時四肢撞上身體。

Boston Dynamics最新的展示,幾乎用上人形機器人每個關節和所有力量,而這正是該人形機器人最大程度接近人類操作能力的極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