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接下來健保署將聚焦全人照護、解決財務問題、發展數位醫療、使健保資料運用合規,以及強化社會溝通。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健保署今日(2/6)交接署長,新任署長石崇良表示,上任任務聚焦5大領域,包括以健保平臺發展全人照護、改善健保財務、發展數位醫療、健保資料庫合規,以及強化社會溝通。至於使用者部分負擔新制還未有上線時程表,費用可能會再調整。

薛瑞元盼解決健保三大挑戰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指出,健保署在過去6年推動許多健保IT系統發展,像是雲端藥歷、雲端查詢系統,特別是疫情間也快速配合防疫政策,發展TOCC旅遊史查詢、口罩實名制、快篩實名制等應用。

不過,健保也面臨不少挑戰,比如資訊系統要防弊,也需要更精進,讓醫療產業更資訊化。再來是健保財務問題,健保署擁有龐大資料庫,應藉由資料分析、前瞻規畫,來說服立法院、共同解決財務困境。此外,健保體制也需精進,透過各界協調來達成政策共識。

薛瑞元表示,新任署長石崇良經驗豐富,曾於醫策會主導全國病安政策,擔任衛福部常務次長時,也累積健保經驗,與3個健保有關單位如健保署、社會保險司等單位溝通,有信心石崇良能勝任健保署署長一職。

石崇良提5大目標,發展全人照護、力推數位醫療

石崇良也提出上任後將執行的5大目標,首先是在體系面,要讓健保成為一個工具平臺,向前與預防醫學結合、向後與長照系統銜接,來解決高齡化社會引發的醫療需求問題、也要發展全人的照護體系,並要與國健署、長照司來設計系統。

再來是解決健保財務問題。石崇良指出,健保預算已超過8千億,這個預算是對全民健康的投資,應結合國家生技產業政策,來發揮綜效。此外,健保署也將就各給付項目檢討,針對民眾有需求的新興醫材,來進行科學實證、與產業合作,引進對民眾真正有幫助的醫材。

第三個目標是推動數位醫療發展。疫情間,健保署利用健保資訊發展各種數位醫療應用,從最早的TOCC 旅遊史查詢、守護第一線醫護人員,再到後來的口罩實名制、各項檢測和疫苗接種等系統串接,都大幅協助防疫工作。 接下來,「我們要讓數位醫療,成為醫療體系往上提升的重要推力,」石崇良指出,健保署要配合衛福部資訊處提出的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HIS)升級計畫,來助全臺醫療體系HIS升級,並與國際接軌。這個次世代HIS也涵蓋各項新型醫療照護服務,特別是遠距醫療,是「健保署接下來要合作、搭配的,」他說。健保署也將針對健保資訊系統,來強化資安和保障民眾個資。

另一個目標則是完善健保法治,比如針對去年大法官釋憲提出的爭議來改善,包括確保健保資料庫的民眾退出權、旅外國人停復保,讓資料使用符合法規。

最後一個目標則是社會溝通,未來在擬定各項政策時,要充分與各界溝通,包括部內部外單位、醫界以及民眾等,盡力達到先溝通、再公告,讓健保永續發展。

最後,針對使用者部分負擔新制上路時間,健保署則表示上線時程表還未公告,費用也可能再調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