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郭又華攝

【美國納什維爾現場直擊】3D CAD大廠SolidWorks大中華區副總裁吳俊杰透露,整個大中華區內,臺灣用戶採用雲端產品的比例最高。他觀察,主因是臺灣中小企業在疫情衝擊下,需要靈活推動數位轉型的能力。

SolidWorks自2021年開始在臺灣主打自家雲端版解決方案,不過,至今近10,000家企業客戶中,只有500多家採用,企業客戶採用率較低。

企業上雲的阻力,吳俊杰觀察,製造業企業的設計部門,若早已習慣使用地端版本SolidWorks,便沒有強烈誘因改變現狀,轉移到雲端。然而,許多製造業IT部門編制並不大,未必有足夠人力來推動數位轉型。就算有,以IT部門在製造業的發言權,不一定能獲得設計部門或企業高層支持。

吳俊杰認為,轉移雲端版本的挑戰牽涉CAD、CAE、PDM作業模式及資料儲存架構的更動,且產品涵蓋範圍從設計階段拓展到產品生命周期的其他階段。除此之外,熟悉雲端科技的設計和IT人才不足,也是影響CAD/PLM上雲的另一個阻力。

目前採用雲端版的企業多為高科技及醫療設備產業新創。吳俊杰表示,這些企業IT能力和企業規模,有利於降低上雲摩擦力,甚至有些企業直接採用雲端版本。除此之外,吳俊杰觀察,疫情帶來的混亂及衝擊,提升了不少企業內部年輕世代領導人的發言權,也是臺灣企業開始擁抱雲端的一大助力。

為了推廣CAD和PLM上雲,吳俊杰表示,SolidWorks將在臺灣採取兩大策略,一是從教育階段培育雲端用。SolidWorks跟臺灣許多大專院校及高中職都有合作,提供教育版的雲端版產品SolidWorks。吳俊杰認為,這些學生日後進入業界,會成為雲端版的使用者。

第二個策略是對管理階層展開行銷,而非IT或設計部門。吳俊杰說,製造業可能被上游客戶強烈要求追蹤生產流程對環境的影響。因此SolidWorks也推計畫搭上ESG議題,強調CAD/PLM資料上雲儲存後,有利於企業追蹤產品生命各周期的環境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