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ONC)頒發證書給6家加入QHIN的組織與業者,他們可提供符合TEFCA交換標準的系統,來給全美醫療機構使用。

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HL7 FHIR在美國發展多年,也獲廣大支援,不過,美國國家醫療IT協作辦公室(ONC)指出,FHIR在多網路(Multi-network,也就是多家體系醫院、廠商和使用者之間)的應用仍屬少見,因為未有一致的FHIR規格。為解決問題,ONC先是在去年推出國家版醫療資料交換框架TEFCA,並推出合格醫療資訊網路(QHIN)制度,讓符合TEFCA傳輸規定的醫資廠商和協會加入,提供系統給全美醫療機構使用。接著,美國政府要推行3年TEFCA轉換FHIR藍圖,進一步落實FHIR採用,特別是在不同體系間的資料交換場景、解決規格不一的問題。

ONC日前揭露這一政策的新進展,目前已有6家組織與醫資業者通過核准、成為QHIN成員,能提供符合TEFCA資料交換標準的醫療系統,供全美上萬家醫療機構使用。

依《21世紀醫療法》設計TEFCA,作為橋樑要3年轉換為FHIR

TEFCA全名是可信任交換框架與共同協定(Trusted Exchange Framework and Common Agreement),是ONC根據2016年通過的《21世紀醫療法》而設計。可以說,TEFCA的出現,是為了打造全美醫療機構通用的系統,讓各地醫療機構能安全地交換資料,加速病患、醫療機構、保險公司和其他合格照護機構的資料互通。

TEFCA由兩部分組成,首先是可信任交換框架,詳細說明了交換資料需遵從的標準,另一部分是共同協定,是用來管理使用單位資料共享的法律協議。

與此同時,ONC也規畫3年TEFCA轉換為FHIR的工作藍圖,要擴大使用者群、加速醫界和相關產業對FHIR的採用。該藍圖指出,FHIR是資料交換標準和資料互通的現代化方法,在美國獲得廣大支援,ONC更在2022年底,要求所有ONC認證的電子健康紀錄(EHR)系統,都具備通用的FHIR API。

但這個工作藍圖也說明,美國雖有不少醫療機構使用FHIR,但對於不同體系醫院或業者之間的資料交換,仍少有FHIR用例;「FHIR並未以標準化的方式,於多體系網路環境中廣泛運用。」該藍圖指出,FHIR在一些關鍵領域的應用,仍在發展中,而TEFCA能加速這些發展。

這個3年計畫可分為三階段:

  • 第一階段:支援FHIR內容—也就是QHIN代理的IHE合規系統的FHIR載體(Payload),要能在QHIN成員間交換
  • 第二階段:加速體系間FHIR交換—亦即QHIN的FHIR API要能在QHIN服務的醫療與相關機構間使用
  • 第三階段:實現體系代理的FHIR交換—包含2個要素,一是QHIN代理的FHIR API要能在QHIN成員間使用,二是QHIN FHIR交換成為必要條件

ONC希望,日前加入QHIN的6家組織能加速這一進展,達到標準統一。這些組織包括由醫療IT廠商組成的聯盟CommonWell Health Alliance、連接聯邦政府與非聯邦醫療機構的組織eHealth Exchange,以及醫資廠商Epic、Health Gorilla、Kno2和KONZ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