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 Native社群發起問卷調查State of React Native,以進一步了解框架痛點以及替代工具的選擇。React Native是一個由臉書以React.js為基礎,所開發的應用程式框架,供開發者以宣告式程式開發模式開發多平臺應用程式,多數用於開發iOS和Android平臺應用程式,但也能夠透過另外的套件開發UWP應用程式。

React Native中有許多新興客戶端狀態庫讓開發者感興趣,包括Zustand、Jotai和Legend State,但是採用率仍相對較低,Redux函式庫仍是更為熱門的選擇,使用率僅低於內建的Hooks。而在伺服器狀態函式庫方面,TanStack Query和Apollo表現相當,但是在開發者表達會再次使用的比例上,Apollo明顯更少。

問卷調查React Native的使用痛點,而結果反應了該框架一直以來的問題,便是框架版本升級困難和除錯不易,而且多數React Native開發者也不滿意效能表現,不過,還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指出React Native框架還存在另外兩個嚴重問題,是無人維護的套件以及過分仰賴第三方函式庫。

導致React Native有許多無人維護函式庫的原因,State of React Native發起人,同時也是Software Mansion軟體工程師Kacper Kapuściak認為,由於維護React Native需要三種以上的語言專業,同時還要了解iOS和Android API知識,實際上並不容易,而且行動平臺不停的更新,使得許多橋樑套件過時。

最受React Native開發人員偏愛的替代框架是SwiftUI和Jetpack Compose,而Ionic、微軟Xamarin和Apache Cordova,則是不那麼受React Native開發人員喜愛。這項調查有趣的地方是,雖然React Native開發人員普遍不愛Cordova和Ionic,但是Cordova使用率卻位居第一,Ionic以些微差異位居第二,表示雖然目前開發人員必須使用這些套件,但也樂意看到他們被取代。

儘管框架還有許多可改進之處,不過受訪者對框架整體感到滿意,無論是建置應用程式的複雜度或是框架的改進速度,社群成員皆認為發展適中。

這是第一份State of React Native調查報告,在React Native社群中收集到超過1,800份回應,Bartłomiej Bukowski向知名JavaScript社群調查State of JS的創建人Sacha Greif取經,並在React Native社群建立一個類似的調查。Bartłomiej Bukowski表示,React Native開發人員常會面臨不知道該在專案使用那種解決方案的困擾,而透過集中比較,能夠助開發者更好地選擇想要使用的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