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統計,全美411家醫療IT廠商開發的646件產品,在2022年底前已具備FHIR API,達到法規要求的互通性升級。

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重點新聞(0201~0215)

ONC   交換標準   FHIR 

美國國家醫療IT辦公室:全美95%的醫資廠商互通性已達標

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ONC)日前公布一項統計,全美411家醫資廠商開發的646款產品,在2022年底前已達到政府要求的互通性升級規範(即《醫療法案最終規則》),能提供基於FHIR的API供醫療機構使用,這些合格廠商占了全美醫療IT開發商的95%以上。

ONC旗下認證暨測試部門主任Rob Anthony指出,這項升級能為病患、醫生和合格的醫療IT開發者帶來長遠好處,像是透過FHIR API來提高病患與醫療機構的資料互通性、幫助三方取得連貫的醫療資料,而且能確保電子處方箋的可靠性與完整性,甚至能加速以真實世界數據驗證智慧醫療應用的過程。

Rob Anthony也表示,升級為FHIR API,能讓患者更容易在行動裝置上存取自己的醫療資料,這些資料也能在醫療IT系統間互通,且更能保護隱私與安全。ONC也將透過自家Lantern平臺來監管這些系統的採用與合規性,並於今年釋出新訊息。(詳全文)

 新加坡   Accenture   Apigee 

新加坡導入API管理平臺,要供第三方開發者串接官方HIS打造新應用

由新加坡國家醫療科技部門成立的醫資公司IHiS最近聯手國際IT大廠Accenture和公雲業者,要將後者的API管理平臺Apigee導入到同名的新加坡公共醫療資訊系統IHiS,來讓合格的第三方開發者串接、打造更多智慧醫療應用,供醫護和民眾使用。

這是一項為期多年的計畫,由Accenture協助部署。他們指出,部署API管理平臺可解決新加玻官方醫療系統的數據孤島問題,開發者也能用Apigee來打造工具和應用程式,活化醫療數據的應用。此外,Apigee平臺採用HL7 FHIR和DICOM標準,與新加玻醫療資料互通政策一致。(詳全文)

臨床試驗   媒合  MultiCare 

華盛頓醫療組織上線臨床試驗媒合App

位於華盛頓、由11家醫院組成的醫療組織MultiCare Health System最近上線一款臨床試驗媒合App,可根據患者電子病歷資料,來從上百種臨床試驗計畫中,挑出最合適的。過去近40年來,這個組織與MultiCare創新研究所一直提供臨床試驗媒合服務,但媒合工作並不容易,因為臨床醫生必須對臨床試驗項目和標準了若指掌,並梳理大量病患資料來找出合適的試驗,非常耗時。

於是,MultiCare找上IllumiCare,部署該公司的臨床試驗媒合應用程式Trials App。由於該組織11家醫院都採用Epic廠商的電子病歷系統,因此,Trials App能分析該系統的病人就醫記錄,並發送媒合通知給這些醫院。目前,這款App已用於MultiCare Health System的腫瘤科和小兒科,能用來媒合目前經手的120項臨床試驗,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到其他專科。(詳全文)

 健保署    石崇良   數位醫療

石崇良上任健保署署長聚焦5大目標

在2月6日健保署署長交接典禮上,新任署長石崇良提出5大目標,包括以健保平臺發展全人照護、改善健保財務、發展數位醫療、健保資料庫合規,以及強化社會溝通。

進一步來說,在體系面,他要讓健保成為一個工具平臺,向前與預防醫學結合、向後與長照系統銜接,來發展全人照護。再來是解決健保財務問題,就各給付項目檢討,並透過科學實證來引進有益的突破性醫材。第2個任務是數位醫療發展,配合衛福部次世代HIS升級計畫來升級全臺醫療IT發展。另一個任務則是完善健保法治,比如針對去年大法官釋憲提出的爭議來改善。最後一個任務是強化社會溝通,未來在擬定各項政策時,要充分與政府、醫界和民眾溝通。(詳全文)

 資料交換  TEFCA  QHIN 

美政府揭露最新醫療資料交換標準進展

HL7 FHIR在美國發展多年,也獲廣大支援,不過,美國國家醫療IT協作辦公室(ONC)指出,FHIR在多網路(Multi-network,也就是多家體系醫院、廠商和使用者之間)的應用仍屬少見,因為未有一致的FHIR規格。為解決問題,ONC先是在去年推出國家版醫療資料交換框架TEFCA,並推出合格醫療資訊網路(QHIN)制度,讓符合TEFCA傳輸規定的醫資廠商和協會加入,提供系統給全美醫療機構使用。接著,美國政府要執行3年TEFCA轉換FHIR藍圖,進一步落實FHIR採用,特別是在不同體系間的資料交換場景。

日前,ONC公布首波QHIN成員名單,包括由醫療IT廠商組成的聯盟CommonWell Health Alliance、連接聯邦政府與非聯邦醫療機構的組織eHealth Exchange,以及醫資廠商Epic、Health Gorilla、Kno2和KONZA等6家組織。他們可提供符合TEFCA資料交換標準的醫療系統,供全美醫療機構使用。(詳全文)

 監管   臨床決策輔助系統   創新 

監管與創新兩難!美國醫資聯盟請願盼FDA撤回CDS軟體指南

美國臨床決策輔助聯盟(CDS Coalition)日前發出一份請願書,請求美國FDA撤回去年9月公布的最終版臨床決策輔助軟體指南、並重擬一份,以符合美國《21世紀醫療法案》,兼顧政府監管與醫療機構創新需求。智慧醫療在美國發展快速,不少醫院、學術界和IT廠商聯手打造臨床決策輔助系統,來減輕臨床醫師負荷,美國FDA也針對這類軟體,發布具法律效力的指南來管理。

不過,成員橫跨醫病和IT業者CDS聯盟指出,FDA的最終版CDS軟體指南,監管了許多原本不受監管的軟體功能,超出美國國會對CDS的法律定義,而且可能危害立法者的目標。該聯盟在請願書中,列出了嚴厲的反對重點,像是FDA影響公衛發展、勸阻開發者改善CDS軟體,並對不符合預期的技術開發強加規定,以及FDA無視《21世紀醫療法案》、與國會立意背道而馳,並自創解讀,違反聯邦法。而去年12月,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電子健康記錄協會(HIMSS EHR Association)就曾致信FDA,表達FDA規範EHR和CDS的憂慮,特別是CDS軟體合規責任歸屬模糊,強制要求將會阻礙創新。(詳全文)

 零售   數位健康   藥妝 

美國超市巨頭推出數位健康App,要整合醫療和零售

經營2,200多家食品藥物門市的美國連鎖超市巨頭Albertsons二月初上線一款數位健康App,跨域整合醫療和零售,將民眾購買食物、運動、睡眠、生命體徵和用藥等習慣綜合評估,並根據評分,來提供生活建議和獎勵,得到獎勵的使用者,購買相關店家商品可打折,要鼓勵民眾生活更健康。

此外,該App也整合Albertsons自家線上藥局功能,使用者可找到相關工具,來管理處方、疫苗接種預約和遠距看診。使用者現可在16家超市的App和網站上使用Sincerely Health,像是Safeway、Vons、Shaw's、Jewel-Osco等。(詳全文)

圖片來源/IllumiCare、Albertsons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AI新創打造DocsGPT測試版,要緩解醫生行政書面負擔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