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工研院、7-ELEVEN提供

在經濟部補助下,工研院研發AMR外送機器人Cubot ONE,3月起將和7-ELEVEN合作,在高雄軟體園區辦公大樓內,試營運提供AMR機器人外送服務,為明年正式營運作準備。

這款由工研院研發的AMR外送機器人,將從3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在高雄軟體園區內,為7-ELEVEN軟科門市提供外送服務,高軟園區國城大樓A、B、C三棟辦公人員,可透過Foodomo App下訂單,由軟科門市人員確認商品存貨情形,再由AMR機器人前往領取下單商品,在A、B、C三棟大樓內自主移動,將商品送到指定樓層的辦公室門口。

工研院在去年就開始測試AMR外送機器人,今年也在CES展示,這款機器人採用5G連網,搭配C-V2X車聯網技術、3D定位與導航,讓機器人從7-ELEVEN收取商品後,自行規畫外送路徑,配送到消費者指定的特定樓層辦公室,外送過程自動避開人潮、水桶等障礙物,甚至自行呼叫電梯,搭乘電梯到指定樓層。

如下圖所示,機器人抵達電梯前等候,向後臺發出呼叫電梯的需求,當無人使用電梯時,後臺自動接管控制電梯,前往機器人所在的樓層,電梯門開啟後,機器人能夠精準移動至空間有限的電梯內:

工研院南分院副組長李坤敏指出,為使AMR機器人能夠自主導航,團隊先為A、B、C三棟大樓建立3D地圖,當收到訂單商品,即會自動規畫導航路徑,中途可自動避開障礙物。因辦公大樓內電梯空間有限,機器人要搭乘電梯時,會先由後臺觀察電梯目前有無人員搭乘使用,當無人搭乘電梯時,後臺就會接管電梯控制,顯示保養中,避免其他人員呼叫電梯,並將電梯控制至Cubot ONE所等待的樓層,讓機器人搭乘至指定外送的樓層。

為讓機器人可以自主導航、自動避障,工研院在Cubot ONE的頂部設計一組3D光達,用以偵測100公尺距離周遭環境,為避免死角,並且,在接近AMR底部還有前後2組2D光達,涵蓋AMR機器人周圍360度,偵測近距離內的障礙物。在機器人的前方則內建一組Real sense景深攝影機,輔助偵測前方距離。當外送機器人在外送途中,除了發出紅光,向其他行人警示安全距離外,也會以語音提醒其他行人注意。

Cubot ONE內有4個置物空間,同時間可接4筆外送訂單,自動規畫在大樓內不同樓層辦公室門口的導航路徑。

國城大樓3棟辦公大樓的消費者透過Foodomo訂餐,除了人工外送,3月起可選擇由Cubot ONE外送,外送平臺會先向門市人員確認商品存庫情形是否接單,再安排Cubot ONE前往門市取餐,約10到15分鐘抵達指定地點,再由後臺撥電話通知消費者已送達,消費者可以手機末4碼開啟機器人倉門領取商品。

目前工研院共打造3輛Cubot ONE,1輛現在在高雄軟體園區準備自3月起試營運AMR機器人,另1輛在新竹進行測試,還有1輛先前在國外CES展示。工研院未來視服務需求調整,國外的AMR機器人回臺後也加入外送試營運服務中。

統一超商表示,物流、外送需求在過去兩年快速成長之下,因應少子化、高齡化下人力短縮,投入資源與工研院的AMR無人智慧物流技術計畫合作,成為全台首家應用AMR無人智慧物流技術提供外送服務的零售業者,透過零售場域、外送平台資源整合介接,提供新的快商務服務。首先針對辦公大樓的外食族群進行AMR營運測試,以軟科門市商品與服務提供外送服務,期待明年起正式營運,提供新型態外送服務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