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數位部)去年底力促國內新聞產業與Google、Meta等大型數位平臺對話,針對新聞內容與大型平臺之間的廣告分潤議題建立共識,在首輪對話之後,Google在今天(3/8)宣布將以3年共3億元台幣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委託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獨立管理,以協助國內新聞產業轉型為目的,今年上半年就會對外徵件。

過去Google曾推動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s,GNI),提供基金,開放數位媒體申請,鼓勵新聞產業製作高品質新聞,並打擊假新聞。此次成立的共榮基金擴大Google與台灣新聞產業的合作,開放台灣所有的新聞媒體申請,以製作具有原創性內容、符合公眾利益的媒體,可向DTA申請,由DTA邀請數位轉型、新聞、技術方面專家成立的諮詢委員會、指導委員會提供建議,確認方案後再由DTA審定、核發經費。原則上為每個單位每年申請一項計畫。

DTA理事長陳正然表示,共榮基金的成立目的是協助台灣新聞產業,包括電子、平面及各種新創媒體,未來針對新聞內容願意作創新嘗試,符合公眾利益者,都是基金贊助的對象。Google不會介入基金運作,由DTA獨立管理,針對媒體的提案,邀請產業界、學界專家、公民團體等代表組成委員會,提供專業上的協助。

陳正然表示,DTA將邀請專家,儘快確定共榮基金開放外界申請的方式、申請基金的上限等等,準備工作都完備之後,預期最快在今年5月會對外開放徵件。

數位部:仍支持新聞有價,廣告分潤立法仍是選項

新聞內容產業和跨國數位平臺之間的廣告分潤議題,由於跨國大型平臺掌控流量,新聞內容產業在廣告分潤協商上處於不對等的地位,已受到國外政府或大型經濟體的重視,為解決新聞產業和跨國大型平臺間的廣告分潤爭議,澳洲政府立法「新聞議價法」,讓新聞媒體從產製的內容中獲得合理的報酬,當媒體與數位平臺無法達成共識時,援引該法強制仲裁,歐盟也在新的著作權指令中提出鄰接權,確保出版商從使用新聞內容的科技平臺獲得合理報酬。

去年我國成立數位發展部,數位部其中一個重要任務便是促成數位經濟發展,對於國內新聞內容產業與跨國大型數位平臺間的廣告分潤爭議,去年底推動新聞內容產業與跨國數位平臺業者第一輪談話,希望對爭議形成共識,此次Google成立共榮基金,數位部認為是Google展現傾聽新聞產業聲音的誠意,也是第一輪對話初步成果,盼後續的對話達成更多共識。

對於將廣告分潤以立法來解決,今天出席活動的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數位部支持新聞有價的立場,廣告分潤的立法仍是選項之一,未來期望透過推動對話,促成新聞媒體和平臺間更多合作的可能。在第一輪對話之後,數位部已開始規畫接下來第二輪對話,希望能在3月下旬推動。

除了Google展現與媒體產業合作的誠意之外,李懷仁指出,另一個大型數位平臺Meta也在研擬中,並與其總部溝通中,目前數位部無法代其揭露方案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