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在最新報告中指出,截至2021年全美已有96%非聯邦急診醫院和近8成內科醫師使用ONC認證的EHR系統,比2011年增長了近7成,但仍有資訊互通不足之處,比如州際間的資料交換缺乏、流行病相關資訊的互通也不高,籲醫院與公衛機構應將IT系統現代化。

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ONC)在最近交給美國國會的報告中,說明了美國國內電子健康記錄(EHR)資訊的互通進展,比如截至2021年,全美已有96%的非聯邦急診醫院和近8成內科醫師使用ONC認證的EHR系統,但報告也點出不足之處,像是醫療院所和公衛組織系統應現代化改造、州與州之間的EHR資訊交換程度不夠、缺乏對長照和臨終關懷等機構的系統採用獎勵措施等。ONC因此建議國會,應透過健康資訊平等共享、跨體系資料共享獎勵等措施,來提高EHR資訊互通。

10年增加7成醫院使用國家認證EHR系統,奠下互通基礎

進一步來說,這份報告名為《2022年國會報告:電子健康資訊存取、交換與使用的最新進展》(2022 Report to Congress:Update on the Access, Exchange and Use of Electronic Health Information),由ONC和美國衛生公共服務部(HHS)共同撰寫。報告指出,隨著《21世紀醫療法案》出臺,推動醫療院所大量採用標準化EHR系統,也促使更多醫資廠商將數據標準納入產品中,提高資訊互通性。

報告也寫道,至2021年,全美96%的非聯邦急診醫院和近8成內科醫師都使用ONC認證的EHR系統,然而,2011年,只有28%的非聯邦急診醫院和34%內科醫生採用這些系統。可以說,這十年來,採用國家認證EHR系統的醫院和內科醫生都增長了近7成。

不只如此,透過EHR系統存取個人健康資訊的病人數量,也持續增加中。報告點出,在2020年,透過數位方式存取個人病歷資料至少一次的民眾,佔了6成以上,相較於2017年,增加了11%。

而且,在這幾年間,醫療院所和其他機構也進行更多的健康資訊交換(HIE),特別是在州際等級和國家等級。報告統計,光是2021年,就有約三分之二的臨床醫師與外部組織進行健康資訊交換。

不過,為推動更廣泛的跨網路(Network,或可想像為跨體系)資訊交換,美國政府也推動TEFCA醫療資訊交換框架,來加速醫療院所採用經ONC核可的醫療IT系統,以便進一步過渡到FHIR。就在上個月,ONC也對6家醫資廠商和協會組織,發出首波TEFCA認證,讓他們成為合格廠商(QHIN),來讓全美醫療機構使用。

疫情凸顯資訊互通的不足,獎勵措施尚未擴大至其他照護機構

但報告也直言,COVID-19疫情凸顯了美國醫療資料互通的不足。比如,受到《21世紀醫療法案》約束,身為政府重要單位的ONC和HHS無法向其他單位/機構透露特定訊息,這也讓其他機構難以取得關鍵資訊,來進行後續分析和評估。

另一個問題是,有關流行病的EHR資訊互通也不夠。儘管Medicare暨Medicad服務中心要求醫事機構要互通相關訊息,但截至2019年,仍有7成非聯邦急診醫院和公衛組織面臨互通障礙。這份報告建議,這些醫院和公衛組織的IT系統應進行現代化改造,比如採用標準化的API和TEFCA框架,來更好地交換流行病資訊。

ONC也發現,美國醫療資訊交換範圍太狹隘,只注重州內或個別地區內的醫療資訊交換而已。ONC認為,為做到更好的照護和病人體驗,應進一步擴大健康資訊交換範圍,像是跨州或更高層級。還有一個問題是政府獎勵措施不足,雖然HHS鼓勵醫療機構採用政府核可的EHR系統,但這個獎勵措施並未擴大到特定類型使用者,像是健康照護機構、長照和急性後期照護、臨終關懷和家庭醫師或社區照護機構,這也讓醫院與其他照護機構的資訊交換,埋下了阻礙。

ONC提出6大建議來提高醫療資訊互通

也因此,ONC在這份報告中,向國會提出6大建議,來強化醫療資料互通性:

  1. 支援「醫療公平設計」,也就是將公平性納入醫療IT設計中,來讓使用者能公平地存取相關資訊
  2. 與疾管署和其他HHS機構協調,來讓不同層級的政府單位與地方單位,透過現代化的醫療IT系統來收集、存取、交換和使用公衛數據
  3. 教導患者和照護社群來適當分享健康資訊,並就訊息封鎖法規來與HHS辦公室討論
  4. 推動TEFCA來建立國家醫療資料交換技術基礎建設,強化跨網路的醫療資訊交換
  5. 透過經認證的醫療IT系統,來推動醫療機構和所有照護機構採用現代化標準,包括API和USCDI(即美國核心醫療資料互通規範)
  6. 與聯邦政府協調,來確保ONC採用的資料標準能支援跨聯邦計畫和醫療IT平臺的健康資訊存取、交換與使用

ONC也希望,透過這些改善措施,來實現與聯邦政府推動的2020年至2025年醫療IT策略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