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同意Amazon發射Kuiper衛星之後,Amazon的低軌衛星網路計畫終於可以推進至下一階段,正式開始發射衛星,Amazon現在也釋出用來存取Kuiper衛星網路的3款客戶端天線設計,輕薄型、家用型和企業級天線,分別可提供100 Mbps、400 Mbps和1 Gbps網路速度。

過去要存取低軌衛星網路,用戶需要在室外安裝一個笨重的天線,體積不只龐大且價格昂貴,因此低軌衛星網路在使用上存在巨大的障礙,而Kuiper、Viasat和Starlink這類新興衛星寬頻服務的優勢,便要讓低軌衛星更加普及。

Amazon提到當初他們設計Kuiper客戶端天線的成本,設定必須低於500美元,而他們也在2020年成功設計出新型天線架構,並經過2年多的改進,天線更小功能也更強大。Amazon現在展示了最新針對不同使用情境設計的3種Kuiper客戶端天線工程模型。

第一種是最低階的輕薄型版本,整體設計小巧靈活,方形天線邊長約為18公分,方便用戶攜帶,重量只有不到500克,提供網路速度為100 Mbps,符合經濟型家用需求,或是有移動和物聯網需求的企業與政府用途。

第二種則是標準尺寸的客戶端,方形天線邊長不到30公分厚約為2.5公分,重量大概是2.3公斤,可安裝在建築物屋頂,提供400 Mbps的網路速度,官方提到這是目前同類產品中最強大的商用客戶端,最終Amazon希望該客戶端能以不到400美元的成本生產。

\

Project Kuiper也有Gb級的客戶端天線,Amazon針對有高頻寬需求的企業、政府和電信應用設計,天線長寬約為76公分與48公分,傳輸速度可達1 Gbps。這3種天線皆使用Amazon自己設計的基頻晶片Prometheus,該晶片也被Amazon用於Kuiper衛星以及地面閘道器天線上,處理每顆衛星高達1 Tbps的網路流量。

Project Kuiper獲FCC同意後從2023年開始發射衛星,該計畫預計要發射3,236顆衛星,並會在2026年暑假前發射一半,2029年前發射完另一半數量的衛星。Viasat和SpaceX等皆是Kuiper的競爭對手,SpaceX在2020年的時候就開始測試Starlink,標準版的網路速度為100 Mbps,使用者同樣需要先支付499美元購買客戶端設備,並支付網路使用費每月99元,而更快速的Starlink Premium支援下載速度可達500Mbps,但是硬體費用高達2,500美元,衛星天線押金為500美元,網路月租費則為50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