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現在釋出Amazon Linux 2023,這是第三代Amazon Linux發行版,同時支援x86_64和Arm兩種機器架構,並且各分為標準與小型兩種版本,總共有四個Amazon Linux 2023 AMI。小型AMI僅包含可用於啟動作業系統的基本工具和公用程式,而標準版則包含了常用的應用程式和工具。

官方提到,Amazon Linux 2023針對雲端設計且提供長期支援,具有高安全性、生命周期可預測性和體驗一致性三項優點。Amazon Linux 2023包含預配置安全政策,使用戶可以簡單地實施通用產業準則,在啟動和執行時就可簡單配置這些政策。

另外,用戶還能夠簡單規畫Amazon Linux 2023作業系統生命周期,AWS每兩年會推出一個新的Amazon Linux主要版本,主要版本擁有新功能,並且改進整個堆疊安全性和效能,改進包含核心、工具鏈、GLib C、OpenSSL與其他函式庫等。

每個主要版本都有5年的長期支援,並分為前兩年與後三年兩階段。在前兩年每三個月官方會發布一次更新,包括安全性和錯誤修復,以及新功能和軟體套件,因此也會有最新的語言Runtime,還有Ansible、Docker等其他熱門的軟體套件,除了季度更新之外,安全更新則會在可用時立刻發布。經過前兩年更新後,後三年會進入維護期,AWS提供安全漏洞和錯誤修復。

而Amazon Linux的版本化儲存庫,提供了用戶確定性更新,這種更新機制鎖定特定版本的Amazon Linux套件儲存庫,使用戶可以控制更新的方式和時間,與Amazon Linux 2不同的是,Amazon Linux 2023使用套件管理器dnf,其預設行為不會像是Amazon Linux 2中的yum一樣,dnf更新命令並不會更新用戶安裝的套件。

官方提到,這種機制能夠確保用戶整個機隊使用相同的軟體套件版本,因此所有使用AMI啟動的EC2執行個體,都會使用相同版本的套件。確定性更新也能夠確保基礎設施不可變,當用戶需要更新時,便能夠更新基礎設施即程式碼腳本,重新部署新的基礎設施,或是將dnf指向新的套件儲存庫,也能夠直接更新Amazon Linux 2023發行版本。

AWS在2021年底的時候,發布消息表示Amazon Linux 2022將會使用Fedora作為上游發行版,這次在發布Amazon Linux 2023時,AWS便特別提到Fedora,表示新版本使用包括來自Fedora 34、35和36版本的套件,部分與Fedora中的相同另有部分經過修改,還有一些與CentOS Stream 9的元件類似,並也有獨立開發的套件。Amazon Linux核心則來自於kernel.org,獨立於Fedora的核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