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臺灣金融業也開始有ChatGPT應用案例出現,不是測試,而是已經開始實際採用了。玉山金控科技長張智星近日在一場活動中透露,目前玉山內部已經開始採用ChatGPT幫助他們處理客戶開戶的KYC(Know Your Customer)的調查,包括負面新聞整理和摘要等,幫助他們從新聞內容找出開戶顧客有無負面行為或記錄,經過一段時間測試,發現效果不錯,甚至未來,玉山Chatbot聊天機器人也將接上ChatGPT,不再自行發展。

最近一周,AI圈發生很多大事,從OpenAI推出比ChatGPT更強的GPT-4語言模型、到更進化的圖像生成工具Midjourney v5釋出,更有百度展示中國版ChatGPT文心一言,用來對抗ChatGPT,「這些大事不只讓許多新創團隊睡不著,也讓我都很難入睡」張智星有感而發的說。

身為玉山AI發展和領軍關鍵人物,張智星看到這些日子以來AI進展飛快自己都感到驚訝,他表示, ChatGPT問世,等於說是AI界的奇點(Singularity ),帶動AI飛躍式成長,甚至在微軟和Google先後把生成式AI帶進Office365和Workspace後,他認為,現在AI已經全面進到企業辦公室軟體裡面。

當然,張智星也看好生成式AI在金融產業應用的潛力,所以3月初ChatGPT API一公布後,張智星和團隊也立刻展開評估,來決定哪些場景可以用,最後決定將ChatGPT先運用於內外部的KYC應用調查上,幫忙負面新聞查詢的重點整理和提供摘要。

過去顧客到銀行開戶時,銀行會先進行負面新聞查詢,了解客戶的背景,查看有無涉及洗錢、貪汙、監管違規等負面資訊,但調查過程很花時間,得先將客戶姓名輸入到內部搜尋引擎,再由人員根據搜尋結果找到的新聞連結,來逐一查看有沒有任何負面新聞,光是把全部內容看過並整理完就需要一段時間,常常讓開戶顧客得等上好一陣子,因此,他們試著把這項工作交給ChatGPT來處理,來解決這個問題。

張智星表示,現在只要把這些新聞內容輸入到ChatGPT中,再對ChatGPT給出合適提詞(例如找出這個人有沒有負面新聞等),ChatGPT看過一遍後,就會把這個人過去所有負面行為及負面新聞列出來,還可以幫忙做重點整理和摘要,作業速度快上不少,從原本30分鐘,現在只要數分鐘就能完成,開戶顧客等待時間就會少佷多,也能服務更多新客戶。

經過一段時間測試,發現使用ChatGPT的效果不錯,替作業人員省下不少查找時間,也能幫客戶可以更快完成開戶,目前玉山內部已經開始使用了,不過,張智星指出,就算交給ChatGPT幫忙整理重點和列摘要,還會由人工做最後確認,不會完全靠ChatGPT,避免可能的出錯,比如因同名同姓而認錯人。

不過,考慮到金融業對於資安有嚴格要求,玉山最後是透過微軟訂閱方案來使用ChatGPT,而不是直接採用OpenAI官方ChatGPT。目前玉山是微軟ChatGPT方案採用的前幾家臺灣企業之一,也是臺灣金融業第一家。

其實使用ChatGPT前,玉山AI團隊自己也想過是不是能夠建立出自己的ChatGPT,但訓練ChatGPT需要龐大的算力,很燒錢,不是一般企業可以自己來, 單是GPT-3訓練一次的成本就要140萬美元,對於一些更大的LLM模型,訓練成本更是介於200萬美元到1,200萬美元之間。

他們自行比較了玉山銀行現有的AI訓練算力池,發現如果想要練出跟ChatGPT一樣的對話式AI水準,就算把所有訓練運算資源全部投入,也要1.2年才能訓練得出來,「可以想像這是多大的成本。」張智星也坦承,玉山短時間沒辦法立刻打造出像ChatGPT那般厲害的AI對話系統。

正是因為短期內很難超越ChatGPT,所以張智星的策略是,直接善用ChatGPT在對話式AI的卓越能力,讓他們可以把這類AI應用發揮得更好。

例如玉山原本就有開發自己的Chatbot聊天機器人,也是實現玉山AI願景的重要關鍵,但現在有了ChatGPT以後,張智星明白表示,以後玉山Chatbot將接上ChatGPT,不再自行發展。但他也強調,這並不會讓他們過去投入因此白費像做白工,「正因為我們先把基礎設施都建好了,就可以在ChatGPT推出後很順利銜接上。」他表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