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昨日發布了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重點包括要求1,267家實收資本額不到20億元上市櫃公司將自2025年起編製永續報告書,還將打造數位化永續報告書平臺,來建立標準化統一格式揭露企業ESG相關資訊,並將於2024年試行,未來更要進一步展開研議範疇三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強制揭露的可行性。

在最新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中,以治理、透明、數位、創新四大主軸,主要聚焦五大面向,包括企業淨零、永續治理、永續資訊揭露,利害關係人溝通,以及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

新版企業永續行動方案一大重點,就是將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臺,協助上市櫃公司產製永續報告書,不只提升報告書產製效率,也能加快申報作業,該平臺將由證交所負責建置,最快2024年開始試行。

金管會推行報告書數位平臺還有個更大目的,是要建立統一格式標準,由於現行永續報告書製作,並沒有統一格式揭露ESG相關資訊,因此每家企業揭露的方式都不太一樣,透過數位平臺,就能讓未來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能套用同一個規範格式,對於揭露ESG相關資訊,以後更容易方便查看和管理。

透過數位化平臺,搭配證交所今年即將推出ESG資訊平臺,未來透過該平臺也能查詢產業、個別公司的相關ESG資訊,以及ESG相關法規,不需要到個別公司官網才能查詢。

除了永續報告書數位平臺,未來企業盡職治理報告書也要跟著數位化,集保公司及證交所將建置盡職治理報告書數位平臺,並於2024年試行。

不光是針對金融業進行永續金融評鑑,金管會未來也將研議推動上市櫃公司ESG評鑑,藉此來促使企業加快ESG轉型的腳步,預計2023年完成指標設計後,最快2024年試行。

另一方面,金管會也宣布,將從2025年起推動20億元以下上市櫃公司編製永續報告書,也就是說約1,267家企業未來都將被要求編寫並申報永續報告書,不僅如此,金管會還將擴大永續資訊揭露範圍,推動全體上市櫃公司揭露永續指標。明年先研議永續指標取得確信的可行性,以此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品質。

在溫室氣體資訊揭露上,除了範疇一、範疇二,金管會也鼓勵上市櫃公司主動揭露範疇三資訊,考慮到國際規範及國內產業特性,後續也將研議強制揭露的可行性。

在減碳目標上,金管會2026年將推動上市櫃公司設定減碳目標、策略及具體行動計畫,並採分階段來推動。未來也將搭配環保署建置的減量額度交易平臺,來鼓勵企業投入淨零轉型。

永續治理方面,更要加強高階薪酬與ESG績效連結,金管會今年將會把它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另外針對女性董事會席次要求維持一定比例,未來2年將推動興櫃公司全面採候選人提名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