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m siva Prakash on unsplash

義大利政府上周以非法蒐集用戶個資、侵害用戶隱私為由,對ChatGPT發出禁令。若ChatGPT未能提出有效解決方案,可能面臨2000萬歐元罰款處分。

3月20日OpenAI的ChatGPT傳出存在漏洞,導致用戶和這個AI系統的對話內容標題以及支付資訊可被他人存取,促使義大利隱私主管機關要求OpenAI立即停止蒐集用戶資料,直到它修改蒐集手法。禁令立即生效,當局同時對ChatGPT展開調查。

根據義大利政府初步調查,ChatGPT並未告知使用者及相關單位OpenAI蒐集其資料的事實,更重要的是,它欠缺大量蒐集和儲存個資,以訓練其底層演算法的法律基礎。

當局指出,證據顯示,ChatGPT提供的資訊並非總是反映真實資料,可能造成它無法準確處理用戶個資。此外,OpenAI雖然意在提供13歲以上人士,但卻沒有任何機制能驗證用戶年齡,而避免提供超出其判斷能力的答案。

義大利當局要求OpenAI在20天內說明將如何解決其疑慮,否則將面臨2000萬歐元,或高達年營收4%的罰款。

BBC報導,歐盟負責個資安全執法的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將跟進了解,並與所有會員國主管機關合作聯擊禁令事宜。

美國隱私倡議團體Center for AI and Digital Policy(CAIDP)上周向美國交易委員會(FTC)對OpenAI提告,指其GPT-4提供具偏見、欺騙性內容,及危害大眾隱私,歐洲隱私倡議組織BEUC也呼籲歐盟主管機關調查ChatGPT和其他AI聊天機器人。

OpenAI的ChatGPT在去年底上線後掀起熱潮,但其技術問題包括AI幻覺,以及為訓練模型而未經同意蒐集網際網路的資料等引發批評。另一方面,AI模型技術快速進展,已展現出幾乎不下於人類的文字及圖案創作能力。上周科技界大佬包括馬斯克、Steve Wozniak等人呼籲各AI實驗室應暫緩開發比OpenAI GPT-4更進階的AI模型6個月,並應發展AI的治理系統確保AI能受人類控制,為人類福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