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廣瀏覽器擴充套件標準規範Manifest V3遭遇瓶頸,不停地延後Manifest V2退場時間,現在Chrome擴充套件團隊再次宣布,繼續暫停Manifest V2淘汰程序。

近期Chrome開發團隊根據擴充套件開發者的需求,在瀏覽器端進行數項變更,包括延長擴充套件服務工作程序(Extension Service Worker)生命周期,以更好地支援特定擴充套件情境。擴充套件服務工作程序是一種特殊的網頁工作程序,大部分行為都跟網頁工作程序一樣,但是擴充套件服務工作程序可以監聽擴充套件事件。

一般的服務工作程序事件能夠延長服務工作程序的生命周期,但是在之前只有少數擴充套件平臺事件,能夠延長擴充套件服務工作程序。而從Chrome 110開始,所有事件都會重置閒置計時器,因此當有持續進行的事件,便不會發生逾時的情況。

但官方提到,當開發者的程式設計不佳,可能使擴充套件無限期處於活躍狀態,因此他們之後還會更改特定事件的處理方式,在不影響需長時間運作的工作下,避免擴充套件服務工作程序無限期活躍。

另外,Chrome開發團隊在與其他瀏覽器供應商討論之後,決定放寬記憶體對話儲存限制,從1 MB擴增到10 MB。storage.session API讓擴充套件可以在記憶體中儲存少量資料,這些資料會在後臺生命周期中持續存在,可以用於需要儲存解鎖秘密的密碼管理器,或是其他具有對話資料的擴充套件。

這個API只能儲存非常少量的資料,而且通常是使用有限記憶體,所以當初Chrome限制該API只能儲存1 MB的資料,但是在收到擴充套件開發者的回饋,以及與其他瀏覽器供應商討論後,認為增加容量有助於擴充套件的運作,因此決定把限制提高到10 MB。但這個討論尚未定案,Chrome開發團隊仍繼續收集意見,在達到共識後才會定案。

而Chrome也對後臺運作的文件(Offscreen Document)增加更多影響生命周期的因素。後臺文件指的是一種特殊類型的擴充套件頁面,這些頁面會在後臺載入並處理,主要用於需要在後臺執行,且不需要用戶參與的擴充套件功能,在不影響用戶操作的情況下進行資料處理、訊息傳遞等工作。官方透過添加更多影響後臺文件生命周期的因素,使其能夠更靈活地支援不同類型後臺文件的應用場景。

開發團隊仍在解決擴充套件Manifest V2搬遷到Manifest V3,可能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根據開發者社群的回饋,調整相對應瀏覽器功能,官方表示,他們仍在制定Manifest V2退場的時間表,不過在正式公開時程後,最少會給開發者6個月的時間搬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