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周二(4/4)以未確保兒童用戶個資為由,對TikTok做出罰款1,270萬英鎊的處分

英國資料主管機關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s Officer,ICO)指出,TikTok多項行為違反英國資料保護法,包括非法使用兒童個資,促使它對TikTok總公司及TikTok資訊科技(TikTok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英國分公司祭出處分。

英國法律要求對13歲以下兒童提供資訊服務的組織,必須先取得其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但TikTok並未這麼做。雖然TikTok的政策並不允許兒童建立帳號,但是該公司並沒有足夠檢查,辨識出有1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其服務,或將這些用戶帳號移除。

ICO調查發現,TikTok內部有資深員工曾對未成年兒童使用、且未移除提出問題,但公司並未有效處理。英國政府估計2020年TikTok英國用戶中有140萬名為兒童。

此外,ICO認為TikTok未能以明確易懂的適當資訊告知用戶,TikTok蒐集、使用及和第三方組織分享其資料,令用戶無法在充份告知下做出是否使用TikTok的決定,這點違反了英國的GDPR法的透明、公平要求。

這張罰單已是英國政府大幅下修處分的結果。2022年9月ICO開罰金額 為2,700萬英鎊

TikTok對ICO判決並不完全滿意。TikTok稱該公司已投資不讓13歲以下兒童使用其平臺,並有超過4萬人的安全團隊確保用戶安全。不過TikTok仍然很滿意當局將罰金降到去年判決的一半。TikTok表示會思考是否再上訴。

這是英國政府對TikTok施加的最新一波制裁。上個月英國政府宣布,基於安全專家的意見,為防止TikTok存取通訊錄、使用者內容到地理資料等裝置資訊,政府公用裝置禁止安裝TikTo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