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特斯拉

《路透社》報導,至少有長達三年期間,特斯拉員工可看到特斯拉車上攝影機的拍攝影像,有的還在公司社群平臺分享。

為提供自駕及行車安全,特斯拉車內、車身前後與兩側多處安裝攝影機。該公司也宣稱保護用戶隱私。但路透社引述9名前特斯拉員工報導,至少從2019年到2022年之間,員工可以看到攝影機拍攝的影像,甚至在內部通訊平臺上互相分享。

路透社是針對300名前特斯拉員工發出訪問邀請,有12名員工同意匿名接受訪談,並透露這家電動車大廠之前不為人知的客戶影片處理作法。

這些員工回憶,他們在職期間,可以看到車上攝影機拍攝的影像。被流傳的影片內容各式各樣,其中自然有不少車主不想曝光的私密影像。還有員工曾經看過特斯拉將一名騎單車孩童撞飛的驚悚畫面。特斯拉聲稱拍攝的影片為匿名傳送,不會與車主或車子建立連結。但該公司使用的軟體仍然可以辨識出拍攝地點。

此外,就算車子熄火,攝影機也能持續拍攝。特斯拉數年前已關閉這功能,但是一名受訪者說曾看過車子停妥後,被攝影機拍攝得一清二楚的車主家中環境。

特斯拉攝影機拍攝到的影像,另一項用途是用於其自駕軟體Autopilot的AI電腦視覺技術。特斯拉先是將影像標註的工作包給舊金山一家名為Samasource的外包商,之後成立專門標註的部門。特斯拉曾公開說明,這個部門人數超過1,000人。

前員工指出,這個部門的員工有時會在標註時,將影像擷圖加上特效,或上傳群組軟體互相分享取樂。

前員工說,雖然這些影像並非從資料庫非法存取,而是在合法情境下,例如員工協同過程中看到,而且也是車主同意下獲得的資訊,但是他們表示,看到用戶隱私遭到公開且不尊重對待,連他們自己也不會買特斯拉。

至於特斯拉今年是否還有這種可能觸法的行為,或是馬斯克是否知情則不得而知。

特斯拉公司、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和合作業者Samasource皆未對此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