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打造熱門單板電腦的英國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上周發表了針對7歲以上兒童的文字版程式碼編輯器Code Editor,這是個基於瀏覽器的編輯器,完全不需設定就能使用,期望能協助兒童從積木塊遷移到文字程式設計,目前仍為測試版的Code Editor支援Python,但之後將陸續支援HTML、CSS與JavaScript等其它適用於網頁開發的程式語言。

Code Editor是個免費服務,不管是參與Code Clubs及CoderDojos等程式社團、學生或是在家自學的兒童,都可直接透過瀏覽器存取,初期它允許使用者於瀏覽器中撰寫與執行Python,採用直覺與簡單的介面,還能直接將程式碼存放在樹莓派基金會的帳號中,讓兒童更容易進入文字版程式設計的世界。

圖片來源/樹莓派基金會

該基金會說明,選擇Python作為首個支援的程式語言是因它不論是在學校、Code Clubs或CoderDojos都很流行,且該程式語言受到歡迎的最大原因則是因為它跟英文很類似,使得它經常成為兒童從積木塊程式設計進入文字程式設計的首選。此外,Python還是最受專業開發人員青睞的程式語言,在TIOBE排行榜上久居第一,勝過C、Java、C++與C#。

除了撰寫與執行程式之外,Code Editor未來也將提供專案分享與協作等功能,支援翻譯與在地化,也會確保它可在行動裝置、平板電腦或包括Raspberry Pi 4 2GB等低成本電腦上執行,並準備在適當的時候開源。

目前仍為測試版的Code Editor歡迎全球使用者參與測試並提供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