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AI

日前OpenAI的ChatGPT資料外洩,發現用戶和ChatGPT的對話標題內容以及敏感資料可被他人存取,因此義大利資料保護局(GPDP)認為OpenAI未能符合保護資料安全和隱私的需求,決定禁止於義大利境內使用ChatGPT。

義大利資料保護局要求OpenAI改進ChatGPT的資料處理方式以確保用戶的隱私和資料安全,不然除了禁止使用外也將面臨2,000萬歐元罰款處分。在OpenAI進行改進,包含限制資料的存儲時間,確保資料只用於ChatGPT的特定用途,以及加強資料的安全等措施後,4月28日義大利重新開放ChatGPT的服務。

目前若以義大利IP位置瀏覽ChatGPT的使用者,不會再顯示義大利用戶禁止使用(disabled for users in Italy)的文字 。相反地,他們會看到一條說明「很高興再次在義大利提供ChatGPT(pleased to resume offering ChatGPT in Italy)」。接著進一步有視窗彈出,使用者必須確認自己已經達到18歲或是13歲、並經過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使用該服務,通過點選「我符合OpenAI的年齡要求(I meet OpenAI's age requirements)」進行確認後,才可以開始使用ChatGPT。另外,也會出現通知顯示OpenAI的隱私政策,並連接到一篇關於OpenAI如何開發和訓練ChatGPT的文章。OpenAI為了在義大利恢復服務,除了改善本身的隱私安全保護,也向使用者公開其改變。

而義大利資料保護局的聲明除了宣布ChatGPT於義大利恢復服務外,也表示OpenAI發送了一封信,其信內容詳細說明了OpenAI所採取的措施,例如隱私政策以及更多有關用於訓練ChatGPT的演算法,包括每個人都有權選擇將自己的資料關閉不參與演算法,這表明OpenAI是合法拿到資料做處理以訓練ChatGPT。

不過根據Techcrunch指出,OpenAI這些調整是否可以完全解決義大利資料保護局擔憂的問題還不清楚。例如,如果現在的用戶要求刪除其資料,那麼之前用於訓練模型的資料是否會被刪除。因此最大的問題在於當OpenAI第一時間處理個人資訊時,是依據什麼樣的法律。

ChatGPT的優勢在於能夠進行自然語言處理和對話,這意味著它能夠更好地理解人們的語言和意圖,從而提供更準確的回答和解決方法。然而隨著ChatGPT在各個領域中的應用不斷擴大,也出現了一些隱患和風險。其中最大的問題之一是資料保護和隱私問題。因為ChatGPT需要龐大的資料庫支持其運作,這些資料包含了許多敏感訊息,如個人身分資料、銀行資訊等。如果這些資料被洩露或不當使用,對使用者將造成很大的損失。因此該公司對資料進行加密和安全保護的管理,和國家如何監管、制定法律規範成為一大課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