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微軟4月份更新似乎加入新手法,阻撓用戶將Chrome設定為預設瀏覽器。

Gizmodo報導,一名IT管理員最近為公司電腦部署了4月份釋出的KB5025221版本Windows更新,之後發現,只要一啟動Chrome瀏覽器,Windows中的預設應用程式設定頁就會跳出來,希望使用者將Edge設為預設瀏覽器,迫使用戶必須不斷手動關閉,不勝其擾。相反的,如果開啟Edge就不會跳出這設定頁。

這問題影響了600臺已部署的Windows電腦。這名管理員試過多種方法無法解決,而且他也發現,透過WSUS(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無法解除安裝。另一名IT管理員則發現這問題自4月13日開始出現。

微軟表示,這問題可以透過下載「顯示或隱藏更新」疑難排解工具將問題更新隱藏起來。它會列出一個清單供用戶選擇,用戶選擇後,Windows Update就不會安裝。

另一名使用者則發現變更機碼可以解決這問題,用戶可以將以下機碼貼到管理員指令視窗:

HKLM\Software\Policies\Google\Chrome\DefaultBrowserSettingEnabled REG_DWORD=0

不論是臭蟲或是微軟的新「功能」,這可能會阻撓用戶將Chrome設為預設瀏覽器的意願。Windows 11推出時加入了很令人傻眼的變更,用戶若未能在首次啟動Chrome或Firefox等其他瀏覽器時,按下跳出視窗的「永遠使用這個瀏覽器」的按鍵,預設瀏覽器就會變成Edge,之後要修改會非常複雜。經過用戶抱怨後,微軟3月間才又以釋出更新,允許用戶一鍵變更Windows 11的預設瀏覽器。去年7月Google悄悄為Windows版Chrome加入一個按鍵,讓用戶可一鍵將Chrome設定為預設瀏覽器的功能。

這或許是微軟另一個提升Edge市占的手法。微軟預告,未來企業或消費版Windows上的Outlook及Teams開啟網頁連結,都會預設以Edge開啟網頁,無論用戶預設的瀏覽器選項為何。不過用戶仍然可以自己再變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