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布Python in VS Code 2023年5月更新版,這個版本在設定上進行了些微調整,包括不預裝Jupyter擴充套件,並將Microven當作venv套件替代方案,另外,還加上自動轉換f-strings實驗性功能。

從這個版本開始,VS Code Python擴充套件預設不在同時安裝Jupyter擴充套件,官方解釋這項決定背後原因,是為了符合Dev Containers使用者快速創建容器的需求。VS Code Dev Containers擴充套件讓開發者將容器,當作功能齊全的開發環境,開發者可以在容器中開啟任意資料夾,或是掛載資料夾到容器中,並且用到VS Code完整功能。

過去Python擴充套件會在遠端Dev Containers中安裝Jupyter擴充套件,這個行為拖慢了容器配置流程,因為使用者必須要手動卸載。現在微軟取消Jupyter擴充套件預設安裝的功能,能夠使容器創建過程更順暢,想要使用Jupyter擴充套件的用戶,也只要透過修改擴充套件的配置檔案,在devcontainer.json檔案添加Jupyter擴充套件ID,就可以再次於容器中使用Jupyter Notebooks功能。

在新版Python擴充套件中,現在Microvenv也支援創建環境命令,當開發者環境未安裝venv套件,但是卻使用了Python: Create environment指令時,Python擴充套件便會使用Microvenv作為替代方案,避免Python: Create environment指令發生錯誤。Microvenv是一個輕量級的Python模組,能以非常簡單的方式替Python專案創建虛擬環境。

Python擴充套件5月更新添加一個預設關閉的實驗性功能,能夠自動將strings轉換成為f-strings格式,使用者只要啟用python.analysis.autoFormatStrings設定,Pylance會在開發者於引號內插入{符號時,自動在strings開頭加上f,將整個字串轉換成為f-strings。

f-strings(Formatted String Literals)是Python 3.6之後才加入的一種新字串格式化方式,讓開發者可以在字串中嵌入運算式,並將這些運算式的數值,直接格式化為字串,只要在字串前加上f字母,就可表示該字串為f-strings。Python擴充套件這項新預設進一步鼓勵開發者使用f-strings,但目前該功能預設關閉,官方提到,他們還想多收集使用者的回饋,並計畫在未來版本啟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