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科會

重點新聞(0408~0508)

AI 法規

量子國家隊展研究成果,國內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亮相

國科會、經濟部、中研院、清大等產官學研在2021年組成量子國家隊,經過1年多的時間,近期在量子通訊方面展現成果,研發出我國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提升我國網路通訊的安全性。

負責研發該技術的清大物理系副教授褚志崧表示,量子加密技術是利用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原理,利用量子兩兩成對特性,若要竊聽A,就會破壞同調性,B跟著改變,達到永久加密的目的。

為簡化量子通訊網路的操作及實用性,研究團隊以簡易的衰減雷射脈衝代替量子光源,提升量子金鑰產率,提升傳輸速度,讓量子通訊速度比先前提升100倍。此外,還採用星狀網路連結多個用戶端點,未來可應用在金融、電商、個資及國防通訊。為展現量子加密通訊的優勢,團隊展示有心人士竊聽量子加密通訊網路,只會聽到雜訊,無法收到清晰的訊號。未來研究團隊將和中華電信合作,延長量子加密通訊網路距離,進行跨縣市量子通訊研究。

AI 法規

臺灣將打造具本地特色的AI對話引擎,行政院正研議AI基本法

在AI已成為全球的趨勢浪潮之下,已有國家或經濟體提出AI相關的法規或管理架構,臺灣也不落人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近日透露,行政院內部正研議我國的AI基本法,由於涉及大數據、個資保護等相關議題,希望能趕在下個立院會期,9月提出初步草案。

ChatGPT在全球爆紅,國科會先前在3月底舉辦臺灣發展生成式AI產學會議,鑑於業界認為生成式AI具有正面助益,但使用公開平臺具有潛在風險,臺灣將會發展本土,具有臺灣特色的可信賴AI對話引擎(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 TAIDE),發展出適合政府及業者需求及領域使用的對話模型。與會者認為,依照需求選擇各領域適用模型大小並衡量算力,以控制成本,由政府提供,民間下載自行運用加值,是適合臺灣發展的模式。

國科會已開始盤點資源、各領域專家,準備投入發展本地的對話引擎,未來會在不同階段逐步釋出預訓練(Pre-trained)模型,邀請業界、政府機關以自有資料作微調,發展符合自身需求的系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也強調,發展TAIDE並非要跟國際大廠的通用型服務競爭,而是要加速臺灣各領域掌握自主性的能力。

ChatGPT 日本 

ChatGPT生成式AI夯,日本政府召開跨部會戰略會議擁抱AI

ChatGPT、Midjourney帶動生成式AI應用,也吸引公部門注意,Open AI執行長近期拜訪日本,日本政府隨後召開跨部會的AI戰略會議,討論政府業務如何應用生成式AI,包括哪些業務禁止使用ChatGPT。

戰略會議是由日本內閣府首相輔佐官村井英樹、內閣府官房副長官補藤井健志召集,包括總務省、文部科學省、經濟產業省、數位廳、個資保護委員會等單位,會議目的為共享資訊,隨時掌握及確認AI風險之下,如何使用AI推展行政工作。

日本政府顯然對AI採取比較擁抱的態度,已有公部門開始採用ChatGPT,例如農林水產省在考慮到機密資訊外洩風險之下,已利用ChatGPT簡化官方公開文件,讓外界更容易理解;經濟產業省也利用聊天機器人更新補助申請說明,以及其他的公開線上手冊。不只中央,地方政府也開始運用ChatGPT,例如廣島縣廳已使用AI輔助製作行政用的簡報資料。

數位身分證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擬推數位身分證

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擬推出新的數位身分證,目前已展開先期測試計畫,透過新的數位身分證讓先期試用者,透過控制共享數據的方式及時間,來避免個人數據被過度共享。

新南威爾斯州計畫推出的新數位身分證,通過數位身分證、數位錢包,存放個人的身分資訊,使用者可以隨時控管誰能取得這些資訊。用戶第一次申請時需確認使用者身分,之後就能透過數位身分證管理想要與其他政府單位、企業共享哪些訊息。 

在通過全面測試驗證,確保個人的身分資訊安全後,數位身分證會成為新南威爾斯州居民的選擇使用的身分服務之一。新南威爾斯州政府表示,當世界愈來愈朝向數位化發展,大家對於在網路上提供身分資訊安全要比過去更為重視,數位身分證能夠協助對身分資訊的控管。

美國 AI

美國白宮研擬政府使用AI指引政策

為建立政府部門使用AI的指引,美國白宮正在研擬聯邦政府使用AI指引政策,美國副總統Kamala Harris更與Alphabet、微軟、Anthropic及OpenAI等科技業者高層舉行會議。

美國政府宣布將透過國家科學基金,以1.4億美元資助7個新的國家研究機構。此外,部分造訪白宮的公司承諾將會支持公開、獨立評估的商用AI系統。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研擬的指引草案將在今年夏天發布,對外開始徵求公眾意見,該指引將包括政府對AI開發、採購、使用的具體政策。

該指引會確保美國政府有責任的使用AI,協助機構改善美國民眾的生活,同時也能降低使用AI所帶來的風險、提高利用AI的機會。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AI增加政府對使用AI的利益,以及可能帶的風險的重視。

量子科技 澳洲 

澳洲啟動國家量子戰略

澳洲政府宣布啟動國家量子戰略,未來將透過投資、連接、加速量子科學研究及相關產業,以提升該國在量子運算時代的國家競爭力。

澳洲政府的策略,包括推動新計畫來加速量子科技的商業化發展,增加應用案例,此外通過國家重建基金建立對工業級量子技術的投資,以及投資新的量子基礎建設,確保符合產業發展的需要。其他還包括相關人才培育、加強國際合作。

澳洲產業暨科學部長Ed Husic表示,澳洲在量子技術的領先地位來自過去數十年持續投資,過去澳洲學校機構教育相關領域人才,奠定量子技術的發展基礎。未來量子技術的採用,在全球將成長33%,隨著各國加大對量子技術的投資,澳洲也不能失去既有的優勢。未來量子技術商業化,估計將為澳洲帶來22億美元產值,到了2030年僱用8,700人,2045年產值擴大到60億美元,帶來19,400個職位,為相關產業帶來 數十億美元機會。

臺南 科技執法 

路口未禮讓行人罰則新制上路,臺南市靠科技執法2天揪出155件違規

為確保汽機車經過路口時優先禮讓行人,3月底交通新制上路,針對汽車駕駛人未依規定禮讓行人、非號誌化路口未停讓提高罰則,臺南市政府在新制上路,於6處路口透過科技執法,2天內偵測155件違規,臺南市警局提醒開車民眾養成正確用路習慣,並預告今年將評估易肇事路口,擴大科技執法。

臺南市警局去年12月即在6個路口,北區公園路與公園南路口、北區和緯路與海安路口、中西區南門路與健康路口、中西區府前路與西門路口等,建置科技執法,利用AI偵測車輛行經路口未禮讓行人通行。

新制在3月底上路後,透過路口影像分析,已偵測多起違規車輛未禮讓行人優先穿越,臺南市警局未來將藉由科技執法加強取締交通違規事件,以此促成民眾養成正確的用路習慣。市警局還預告今年底之前,在3處易肇事路口增設科技執法。

 

圖片來源/國科會、臺南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英國揭無線基礎建設新戰略,納入衛星通訊

2.義大利基於隱私保護禁止使用ChatGPT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