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本周舉行的年度I/O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把培養使用者資訊素養的範疇從文字擴大到圖像,未來旗下服務將在遇見圖像時,提供About this image的功能以讓使用者辨識圖像的脈絡,且只要是由Google AI所生成的圖像,都會具備標記。

根據Poynter在2022年的調查,有62%的使用者相信他們每周至少都會碰見一次不實資訊,不管是文字或圖像,這使得Google已於搜尋服務中增添工具以供使用者評估內容的真偽,現在則延伸至視覺內容。

About this image將提供Google索引該圖像的時間點,該圖像首次出現的時間點,以及該圖像曾經出現在哪些地方,諸如新聞網站或事實查核網站之類的。

Google準備先在Google Images、Google Lens及Google App中新增About this image功能,只要使用者遇見可疑的圖像就能點選它以查看圖像的背景資料,亦打算於今年將該功能整合至桌面版及行動版的Chrome瀏覽器上,而且使用更方便,只要點選滑鼠右鍵或長按瀏覽器上出現的圖像就能查看圖像資料。

圖片來源_Google

About this image計畫於幾個月後率先出現於美國市場,初期將僅支援英文。

另一方面,有鑑於市場上出現愈來愈多AI圖像生成工具,且Google也於本周宣布文字轉圖像模型Imagen將進駐Google旗下的全代管機器學習平臺Vertex AI,為了讓使用者更容易辨識AI生成圖像,未來所有由各個Google平臺產生的AI圖像都會添上標記,明確說明它來自Google AI,亦允許創作者或出版商客製化類似的標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