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網頁平臺功能繁雜,各家瀏覽器的支援程度不一,現在MDNweb.dev網站提供基線(Baseline)標籤,標示出已經受主要瀏覽器普遍支援的功能,使開發者能夠有信心地開發,可在各瀏覽器良好運作的應用程式。

而基線標籤的資訊,來自於W3C WebDX社群工作組所發展的feature-set,這是一組網頁通用功能列表與定義,提供對網頁平臺功能的統一描述,使網頁開發人員擁有共同的語言,能夠更清楚地討論網頁功能的可用性。

Mozilla、Google、Apple等各WebDX社群工作組成員合作,創建網頁平臺功能列表和定義feature-set,該專案具體目標有三項,首先是創建用以描述網頁功能的功能定義,第二是生成基線支援資料,總結主要瀏覽器版本對網頁功能的可用性。

最後則是發布web-features npm套件,將網頁平臺功能和基線狀態打包在一起,使得開發者可以了解和使用網頁平臺的功能,並且清楚這些功能在瀏覽器和各版本中的支援狀態,以更好地開發和最佳化網頁應用程式。

目前網頁開發兩大重要網站MDN與web.dev,都開始著手支援基線標籤。Mozilla在MDN上使用該資料集,提供透明一致的資訊,呈現網頁平臺的基線(Baseline)支援,並計畫在接下來幾個月中,涵蓋所有相關功能。Google也將在web.dev的文章和函式庫描述加上基線標籤。

可以被稱為網頁平臺基線的功能,至少要在兩個主要版本的核心瀏覽器集中受到原生支援,而核心瀏覽器集則是指Chrome、Edge、Firefox、Safari等常見的瀏覽器群組。因此被標記為基線的功能,代表該功能在大部分的瀏覽器環境都被支援,因此開發者可以安全地在網頁應用程式中使用,不用擔心相容性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