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

第61屆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於本周出爐,依舊由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Frontier奪冠,其HPL(High-Performance Linpack)標竿測試分數為1.194 Eflop/s,仍是該排行榜上唯一的Exascale等級超級電腦。

排名第二的是安裝於日本RIKEN中心的Fugaku,其HPL分數為442 Pflop/s,第三則是芬蘭EuroHPC中心 LUMI,HPL分數是309.1 Pflop/s。

前10大超級電腦有4臺採用AMD處理器,英特爾及IBM處理器分別占了2臺;而前500大超級電腦主要採用英特爾、AMD與IBM處理器,其中,基於英特爾處理器的占了6成以上,AMD則有121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占500臺的24%。

擁有最多前500大超級電腦的國家為美國,占30%,居次的是中國的26.8%,日本占了14.8%。

令人好奇的是,在2017年曾囊括排行榜前兩名,且進榜量甚至超越美國的中國,近來顯得異常安靜,此次只有兩臺入榜前10,分別是排名第7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以及排名第十的Tianhe-2A。

專門報導超級電腦消息的《The Next Platform》在2021年時指出,就在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張之後,中國開始不再大肆宣揚自家的系統飛躍進度,然而,中國當年就有兩臺基於不同架構的超級電腦達到Exascale等級,包括Sunway Oceanlite及Tianhe-3,居全球之先,卻未對外揭露。

《The Register》則分析,500大超級電腦這幾年愈來愈少看到由中國所提交的系統,原因很可能是中國不想進一步激怒美國,避免引來更多的制裁行動,而選擇隱藏實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