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mo提供

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去年接任Momo富邦媒董事長後,首次在股東會(5月19日)上亮相便透露了重磅消息,他表示,2022年突破千億營收後,考慮效仿Amazon做Fulfillment(訂單履行),來維持營收成長。

B2C流量紅利終結,Momo開始展現進軍B2B市場意圖

儘管Momo營收持續成長,2022年還突破了千億里程碑,但細看他們2023年Q1顧客行為指標,可以發現不重複訪客數開始停滯,甚至微幅衰退。不論原因是網路流量紅利結束,還是消費者持續回流實體通路,疫情過後,已經不能保證電商人流量會持續成長。不過,Momo消費者的客單價、消費頻率、及總貢獻收入都持續增長,也反映出深度經營會員見效,攻佔了更大的口袋占有率,亦即占消費者總支出的比例。

Momo在股東會中強調,近期積極發展的重心是直播電商、零售媒體廣告業務、會員點數生態圈擴張等策略,但是,Momo也開始用B2C累積的龐大規模和數據,來布局新業務型態。今年第一季就宣布要用會員點數Mo幣來做企業福利電商,以及結合會員數據和供應商數據來做RMN廣告業務,展現積極進軍B2B市場的意圖。

Momo發展B2B模式的3大優勢:自家物流團隊,衛星倉儲分布全臺、集團取貨據點多

訂單履行是顧客下單後,從倉儲揀貨、出貨,配送到顧客手上的過程,Amazon則將自家倉儲和物流發展成一套B2B的訂單履行服務,商家可以將訂單分揀、包裝、跨國配送、退貨等物流工作,委託給Amazon。他們還為此開發了一系列的物流管理App。

Momo發展訂單履行業務,不僅符合他們拓展B2B商機的戰略方向,他們的自有車隊布局、倉儲架構和集團實體門市規模,也有利於發展此類業務。蔡明忠有意發展訂單履行的B2B新戰略,在去年Momo總經理谷元宏說明自家物流發展期許時,透露了端倪。

Momo旗下有一家100%持股的富昇物流,目前幾乎只服務母公司電商物流。去年,Momo總經理谷元宏便表示,希望自有車隊不要只做自家生意,還能承接外部物流訂單。若Momo開始提供訂單履行業務,由自有車隊承接,這是不改變現有作業模式(從自家倉儲出貨)來承接更多外部物流業務的作法,不只可以將自有車隊從成本中心轉為收入中心,也有助於壓低訂單履行成本。

Momo採取分散式衛倉儲的策略,有助於發展更複雜的B2B分散式配送模式。截至2022年底,Momo全臺有18座主倉及35座衛星倉,2023年預計再增加1座主倉和6座衛星倉,籌備中的南部物流中心及中部物流中心,也分別於2024和2026年啟用。

不只倉儲布局有優勢,定點取貨是訂單履行的最後一哩,除了與超商合作取貨之外,Momo集團早在2019年就開始利用全臺約800家台灣大哥大實體門市,作為電商取貨據點。800家門市規模有多大?超商老四OK超商分店數約為850家。也就是說,Momo已有相當於第5大超商量級的取貨據點數。

近年Momo不斷與台哥大有業務合作,嘗試發揮集團跨企業綜效。訂單履行服務有機會將更多消費者導向台哥大門市,來深化兩家企業合作。Momo若用台哥大門市做第三方貨品的取貨服務,不用設立新實體據點,可以大幅降低訂單履行服務的成本,可以有更大的配送定價調整空間,但也會考驗台哥大門市容納取貨商品的能力。

圖片來源:Mom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