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大刀闊斧地整頓境內涉及證券的加密貨幣活動,先是在5日控告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幣安(Binance)與其創辦人趙長鵬,繼之於6日控告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指控Coinbase並未註冊所從事的證券交易、證券經紀與清算服務,使得當天Coinbase股價大跌12.09%,以51.61美元作收。

SEC指出,自2019年以來,Coinbase便藉由非法交易加密貨幣證券賺進了數十億美元,Coinbase提供了傳統的證券交易、經紀及清算服務,但並未依法向SEC註冊。沒有註冊便提供服務等於是剝奪了SEC對投資人的保護。

今年3月SEC即曾發出可能違法的威爾斯通知(Wells notice)予Coinbase,但當時Coinbase強調該公司不斷企圖向SEC註冊部分服務,但SEC卻拒絕透露Coinbase上的哪些數位資產屬於證券,使得Coinbase抱怨美國加密貨幣的監管混亂,更說SEC並不會讓加密貨幣業者註冊或進入證券領域。

而根據SEC的說法,Coinbase的質押即服務(staking-as-a-service)專案允許客戶透過權益證明獲利,該服務匯集了各種類型客戶的可質押加密貨幣資產,認為受到證券法約束的Coinbase,混合了合法與非法服務,當中的許多功能在證券領域上是分開的,而Coinbase卻將它們合而為一,而且並未註冊。

SEC主席Gary Gensler更說,Coinbase其實充分意識到聯邦證券法對其業務活動的適用性,卻故意拒絕遵守。

至於Coinbase則重申,加密貨幣正在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美國需要更明確的加密貨幣規則,否則便會落後於世界的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