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消防署更新EMIC防救災應變系統,現在支援Line官方帳號災情通報,讓位於第一線的防災人員可將現場災情透過Line,立即通報至EMIC,供中央和地方政府共享災害訊息,採取應變對策。

重點新聞(0509~0607)

EMIC Line

消防署更新防救災應變系統,現在可透過Line即時通報災情

進入颱風季,內政部消防署為加強防救災,近期更新防救災應變資訊系統(EMIC),新增支援Line災情通報功能,當颱風、淹水、地震等災害發生時,各縣市防災應變人員可透過Line官方帳號第一時間通報災情。

消防署在2015年首次打造EMIC防救災應變資訊系統,作為中央和地方政府災情通報、應變的共通平臺,當災害發生時,各縣市防救災人員到現場,將現場災情以電話或Line群組等方式回報到各縣市政府,再由專人處理上傳到EMIC系統,作為中央、地方政府防救災應變的依據。

過去的災情通報,不少是利用Line群組,由現場人員回傳現場災情資訊、照片,再由各縣市政府專人處理,上傳至EMIC,近期內政部更新的EMIC,支援Line官方帳號通報災情,讓各地防災人員而現場,直接就能輸入資訊、上傳照片,完成向EMIC即時通報災情,提高災情通報的效率。

除了EMIC支援Line官方帳號通報,消防署近期也推出防災e點通App,讓民眾可透過App,查詢附近地區災害告警,並支援英、日、韓、越等11國語言。

澳門 身分驗證

澳門政府正測試以QR Code作為民眾出入境的身分驗證方式

澳門政府傳出正在測試一個系統,可讓澳門地區民眾透過手機上的QR Code,通過掃描完成身分驗證,在出入境時代替實體身分證件。

該系統允許澳門民眾利用Macau One Account App,產生一組QR Code,作為其個人的身分識別,驗證使用者的姓名、身分證號碼、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件有效日期等等。媒體報導,澳門政府的計畫是,未來這個以QR Code建立的身分識別應用,將能夠在過境時,適用於自動及手動通道。

儘管澳門政府仍在測試中,但推動該計畫的委員會表示,該身分應用已完成設計,測試結果顯示,利用掃描QR Code在邊境通關,速度要比傳統的通關方式快。在今年4月,澳門政府已通過一項法案,準備推動數位身分證。

美國 臉部

美國在夏威夷等機場測試新的身分驗證技術,可自動比對旅客身分證件及臉部特徵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已在夏威夷檀香山等機場,部署新一代的憑證驗證技術(Credential Authentication Technology),稱為CAT-2,該技術可自動比對旅客的臉部特徵和他們所提出的身分證件,提高機場安全檢查效率。

該技術已被部署於美國的25個機場,檀香山機場部署4個CAT-2,用以比對旅客提出的身分證件及本人的臉部特徵,並支援已在美國5個州發行的Mobile ID,透過新的驗證方式,旅客在某些情境下不再需要出示登機牌。

由於可能涉及隱私,可能引發部分旅客的反彈,TSA表示,目前正在測試評估這項身分驗證技術,並強調比對旅客的臉部特徵資料不會被儲存下來。旅客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採用新的驗證技術。

臺南 無人機

臺南推廣農業使用無人機去除蟲害、施肥

繼安防、交通等領域使用無人機之後,臺南市政府再擴大無人機應用,近期在農業、環保已有成果,導入無人機在防治蟲害、施肥、流浪犬管制等等。

臺南市農業局已利用無人機施放平腹小蜂卵片來防治荔枝椿象,從空中進入山區、廢耕果園等不易抵達的場所,或是嘗試以無人機施放稻草分解劑,協助去除已收割的大量稻草。臺南市府也利用無人機,結合空拍影像及AI辨識流浪犬數量,協助有關單位抓捕游盪的流浪犬控制數量。

在其他領域方面,臺南市政府也在環境保護工作,利用無人機來分析露天燃燒潛勢熱區,或是在消防救災方面,也應用無人機勘災、火災救援、搜救等等。

新加坡 AI

新加坡和公有雲業者合作,加速公部門運用AI

新加坡政府為加速公部門導入AI,近期和國際公有雲業者合作,在其AI雲平臺協助之下,提公部門AI功能。

該AI雲平臺包含GPU、AI開發工具、數據分析工具、AI模型訓練等等。此外,新加坡政府也將透過雲平臺取得第一方或第三方開發的AI模型,或是開源的AI模型。目前已有幾個新加坡政府機關開始採用,例如新加坡的政府科技局已利用AI雲平臺提供輔助性的聊天機器人,金融管理局則計畫利用AI雲平臺,用於防洗錢、監管。

這個雲平臺預計於今年6月上線,並將託管於新加坡政府專用的本地雲端運算環境,除了提供工具,有鑑於AI人才缺乏,新加坡也和該公有雲業者合作,培養公務機關建立內部資料科學、AI專業,預計將向15萬名的公務人員進行培訓。

橫須賀 AI

日本橫須賀市用ChatGPT提高工作效率

日本政府及地方政府積極擁抱AI,除了日本政府召開AI戰略會議外,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市試用ChatGPT一個月後,認為有助於提高行政作業系率,縮短工作時間。

橫須賀市政府公務人員利用ChatGPT製作公告,製作會議紀錄摘要,編輯文件以避免印刷錯誤等等。橫須賀市政府估計,使用ChatGPT,每日工作時間約可減少10分鐘,該市希望使用ChatGPT可協助降低勞力成本,特別是在文書工作中。

在人口縮減下,該市希望借助AI降低勞動力,但在導入ChatGPT的同時,市府為避免使用ChatGPT產生的機密資料外洩風險,禁止員工將涉及個資的資料輸入到ChatGPT使用。

冰島 衛星

冰島開始評估利用低軌衛星為北極地區提供連網服務的可能性

在今年初冰島政府與低軌衛星業者合作,在一棟政府大樓安裝衛星接收終端進行測試之後,冰島政府開始評估運用全球低軌道衛星通訊服務,來改善北極圈地區的連網服務。

冰島計畫在3個月的試用期,測試評估全球低軌衛星通訊服務的連接性及應用潛力,再選擇無限期的擴展服務,包括地面、海上、空中的接收終端。冰島希望透過新的電信網路技術或全球衛星通訊技術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此外,將低軌衛星通訊視為確保國家安全、連接彈性的手段之一。

由於當地的地形氣候相當嚴苛,低溫加上火山地形,測試包括在用戶終端在-45到55度C的環境下運作情形,未來應用在邊境安全、救災、國土防禦、海上活動等等。

 

圖片來源/OneWeb

 更多GovTech動態 

1.日本政府發布生成式AI著作權規範

2.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OpenAI執行長會面,討論如何以AI加速政府轉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