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6/12)反對API收費政策的抗議行動在數千開發人員響應下,影響Reddit運作,網站掛點長達3小時。

5月底Reddit宣布推行一系列政策,包括針對資料API呼叫收費、禁止第三方App顯示廣告及工作場所不宜(Not Suitable for Work,NSFW)的內容與連結等,引發開發人員不滿,認為新政策將使第三方App無法經營下去。在和Reddit溝通未果後,上周Reddit表達會如期於7月1日實施政策,8,300個Subreddit宣布於6月12日「地下化Go Dark」表達抗議,它們將轉為私有版面不開放外界存取。這項抗議行動涉及2.8萬名Subreddit仲裁者,合計訂閱人次達28億。

周一晚間7,742個subreddit加入「地下化」的抗議行動,占參加行動的93%,造成Reddit網站及App當日晚間無法運作。參與地下化行動的社群頁包括訂閱人數超過3,000萬的r/funny、r/aww、r/gaming、r/music及r/science、r/ilearning等。當時以App或瀏覽器載入Reddit.com網頁會顯示錯誤訊息,以及「無法載入本網頁貼文」的跳出視窗。Reddit官方也證實是「為數眾多的subreddit」轉為不開放,引發之前預期的穩定性問題。

Techcrunch報導,Reddit用戶回報,癱瘓時間從臺北時間昨晚10:25開始。Reddit官方狀態頁於昨晚10:58顯示載入網頁內容出現問題,而在今(6/13)日凌晨1:26宣告問題解決,目前顯示完全正常。

Reddit新政策中又以資料API收費政策引發最多開發商不滿。新政策下,資料API呼叫費用是1,000次呼叫0.24美元,5,000萬次呼叫1.2萬美元。上周Apollo開發商Christian Selig宣布,他的App將在6月30日關閉。隔天rif is fun for Reddit、ReddPlanet、Sync也宣布將關閉。Apollo是存取Reddit最受歡迎的Reddit第三方iOS App。Selig說,Reddit新App政策將使其每個月多出近200萬美元成本,一年超過2,000萬美元。

抗議行動包含API費用太高、API技術問題、以及限制廣告與「工作不宜」內容的不滿。和不需努力賺取營收的Reddit App不同,第三方App需要獲利,因此他們要求API費用合理化、允許第三方App自營廣告,以及允許他們的App能顯示某些必要的圖片。他們也抗議,限制API存取也嚴重影響提供視障者輔助功能的第三方App。

Reddit執行長Steve Huffman上周六捍衛該公司的政策,他表示Reddit需要能自給自足,因此不再補貼需要使用大量資料的商業實體。根據推估,Reddit 2021年營收達3.5億美元,大部分來自廣告。抗議的開發人員相信,Reddit早就已經賺很多了,他們的目的是想藉高價收費消滅第三方App。相較Reddit,Imgur API呼叫每月每750萬次收費500美元,或1.5億呼叫1萬美元,大約是Reddit的1/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