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指出,Google原本預定本周在歐盟推出AI助理Google Bard,但歐盟主管機關以Google未充份說明隱私保護措施為由,要求暫緩上線計畫。

《Politico》引述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DPC)副主席Graham Doyle表示,Google最近才通知該委員會,計畫本周在歐盟推出Bard。然而截至目前Google未詳細說明,委員會也沒看到資料防護影響評估,或是任何支援文件,因此主管機關已要求Google延後,直到他們提供詳細評估,並且回答關於Bard「緊急時」要怎麼遵循歐盟資料保護規定的其他問題。他說,Bard本周將不會在歐盟推出Bard。

歐盟主管機關表示,針對Bard的審查正在進行中,他們也會儘快將資訊分享給其他歐盟會員國主管機關。

Google於3月底發表Bard,以便追趕ChatGPT及微軟Bing Chat的部署進度。不過媒體發現,到5月中Google完全移除等候清單,意欲部署到全球時,Bard的可用區域依舊沒有歐盟27個會員國及加拿大。

一般相信,問題癥結在歐盟的GDPR及加拿大個資保護法。此外,歐盟也正在制訂AI法案(AI Act),也可能影響Bard的服務設計及實施計畫。

Google也證實產品推出延後。Google 5月已說明會致力於擴大部署Bard,包括在歐盟,該公司說會和專家及主管機關、立法委員合作並以負責任的態度執行,期間Google一直與隱私主管機關洽談以解決其疑慮,並且聽取意見。

歐盟會員國中,義大利曾在4月間因ChatGPT蒐集未成年人個資,而短暫禁用ChatGPT,不過在OpenAI調整做法後已經解禁。不過德國、西班牙已開始調查,另外,愛爾蘭及一些歐洲國家主管機關也已成立工作小組準備啟動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