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在本周三(6/14)通過了人工智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AI Act)的草案,以確保在歐洲開發及使用的AI可完全符合歐盟的權利與價值觀,包括人類監督、安全、隱私、透明化、非歧視,以及社會與環境福址,成為西方世界第一個全面性的AI法規。

AI Act是根據AI的風險等級替AI系統的供應商與部署者規定了各種義務,同時禁止某些可能對人類安全造成莫大風險的AI系統。

包括不得於公共空間設立即時的遠端生物辨識系統;不得以敏感特徵來建立生物分類系統,如性別、種族、民族、公民身分、宗教或政治取向等;不得根據側寫、位置或過去的犯罪紀錄來打造預測性的警務系統;不得於執法、邊境管理、工作場所或教育機構中部署情緒辨識系統;以及不得無針對性地利用網路及監視影像中的臉部,來建立人臉辨識資料庫。

除了上述的絕對禁止事項之外,AI Act也建立了高風險AI應用列表,只要是被應用在重要架構的AI系統都被視為高風險,從重大的基礎設施、教育/職業訓練、產品的安全元件、招募/員工管理系統、必要的私人與公共服務、執法、移民/庇護/邊境管制管理,以及司法與民主程序等,都必須遵守嚴格的義務。

至於像是ChatGPT這類的基礎模型的供應商,也必須評估與緩解各種可能對健康、安全、人權、環境、民主或法令所造成的風險,且必須在於歐盟市場發表前向歐盟資料庫註冊。此外,相關模型也必須符合透明度的要求,揭露其內容是來自AI,也必須避免產生違法內容。

為了推動AI領域的創新,《AI Act》草案針對開源授權的研究活動與AI元件新增了豁免權,可由官方建立可用來測試AI的監管或現實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