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警政署

警政署今年開始規畫在巡邏警車中提供整合M-Police的車牌辨識應用,幫助執法單位更有效地應對犯罪活動,來提高執法效率。這項計畫從2024年到2027年分4年完成,預計年底前將會有60輛警車開始提供這項功能,未來也將在更多車輛中推出。

警政署很早就開始導入車牌辨識系統,但是以往車牌辨識攝影機大多架設在主要幹道上,僅能辨識經過該路段的車輛車牌,當車輛出現在沒有架設攝影機的地方時,就無法取得其車牌資料,而且及時性不足,只能事後作為記錄調閱,導致警方當下很難立即追蹤犯罪嫌疑車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警政署今年規畫在巡邏警車中開始提供車牌辨識功能,警車在道路上巡邏的同時,就能夠即時辨識周圍車輛的車牌號碼,以確認是否有可疑車輛的車牌資訊。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表示,採取在巡邏車上安裝車牌辨識攝影機的方式,除了提供了即時的反應能力,使員警能夠更快做出反應並採取行動,也讓辨識地點不再受限於特定設置地點,不只提高了車牌辨識的靈活性和機動性,還可進到幹道以外其他道路,甚至可以根據治安的熱點來規畫巡邏路線。

執勤員警未來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可以利用手持M-Police裝置快速辨識警車拍攝到的車牌影像,並將這些辨識出來的車牌號碼與儲存的黑名單資料進行比對,找出異常車號迅速展開追緝行動或進行相關通報。圖片來源/警政署

M-Police是警察執行勤務常用的警政資訊查詢系統,通常搭配iPhone 或iPad平板使用,現在這些裝置也作為車牌辨識主機。警政署資訊部門升級了M-Police載具的功能,讓它具備有支援邊緣運算的能力,以便可以將訓練好的AI影像辨識模型部署到M-Police裝置中,並在本地執行相關的推論任務。

透過邊緣運算技術,這臺M-Police裝置現在具備即時車牌辨識功能,能夠在警車移動過程中快速辨識其拍攝到的車牌影像,並將這些辨識出來的車牌號碼與儲存的黑名單資料進行比對。一旦偵測到匹配的車牌號碼,系統就會立即發出警示,讓執行員警能夠迅速展開追緝行動或進行相關通報。

這套移動式車牌辨識系統也讓警察人員無需下車,直接在警車上使用M-Police系統就能進行車牌確認,避免了逐一輸入車牌號碼查詢的麻煩,進而提高警方追緝作業效率。此外,M-Police系統本身也支援離線作業,即使巡邏警車開到網路訊號不穩或沒有網路的地方,仍能執行相關的辨識任務。

警政署預計年底前將在60輛警車中開始提供這項功能,之後也將擴大在更多巡邏車輛中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