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加拿大於本周四(6/22)通過的《線上新聞法令》(Online News Act),Meta同一天宣布,將在該法案正式生效前,封鎖加拿大臉書(Facebook)與Instagram(IG)上的新聞內容。

加拿大是在去年4月提出《線上新聞法令》,主旨是為了保護當地的新聞產業,要求藉由新聞內容獲取流量及營收的數位平臺必須補償新聞業者。

根據加拿大的統計,從2008年到2020年間,該國境內的電視、廣播、報紙及雜誌產業的營收下滑了60億元加拿大幣,而在2010年至2016年間,有1/3與新聞相關的職缺蒸發了,且自2008年來,有474家新聞媒體倒閉了。

加拿大當局認為,這些數位平臺因於平臺上分享新聞內容而受益,不管是直接獲得廣告收入,或者是間接得到使用者流量或資料,而《線上新聞法令》即是要求這些大型平臺能夠藉由雙方的談判,公平地補償新聞產業。此一《線上新聞法令》已於本周四獲得王室同意(Royal Assent),預計於6個月後生效。

不過,Meta顯然並不打算分潤予加拿大新聞業者,並說為了遵循該法令,將封鎖當地臉書與IG上的新聞內容,未來該國境內的用戶無法再存取任何來自新聞出版商或廣播業者的內容。此外,Meta今年6月初已開始於當地測試刪去新聞內容的臉書與IG服務。

Meta亦強調,此一變更只影響新聞內容,並不會波及Meta於加拿大所提供的其它產品及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