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科技產業通常引領著許多新趨勢,但有些趨勢的力道不見得能夠持續,像是遠端工作。專門觀察全球職場彈性的Flex Index在最近的報告中發現,由科技產業帶動的遠端工作趨勢正在發生變化,大型與中小型的科技企業對此逐漸產生分歧,擁有2.5萬名員工以上的大型企業開始走向混合型架構(Structured Hybrid),要求特定的辦公室上班時間,而500人以下的科技公司則有88%提供全彈性(Fully Flexible)工作模式,可能成為招攬人才的利器。

所謂的全彈性工作模式是讓員工自由選擇是否進辦公室工作或是純遠端工作(Fully Remote),至於混合型架構則對員工有特定的進辦公室要求,像是每周至少要進辦公室兩天,或是在特定時間必須進辦公室工作,或是每周/每月必須有一定比例的時間進辦公室工作。

COVID-19疫情的隔離政策令許多產業都實施了遠端或彈性上班措施,最具彈性的前五大產業依序是科技、媒體/娛樂、專業服務、金融服務及非營利/宗教組織。Flex Index今年5月的調查顯示,全球產業實施全彈性工作模式的比例是28%,但科技產業實施全彈性工作模式的比例卻高達75%,儘管遠高於全球產業,卻已比今年2月下滑了4個百分點。

今年2月時,科技產業有79%採用全彈性工作模式,12%採用混合型架構工作模式,還有9%要求員工要完全於辦公室上班。但到了5月,全彈性工作模式下滑到75%,混合型架構增加至17%,辦公室則下滑至8%。在17%採用混合型架構的科技企業中,最多(10%)的是要求員工每周至少有幾天進辨公室。

值得觀察的是,愈大型的科技企業愈傾向於混合型架構工作模式,在員工人數超過2.5萬名的科技企業中,有高達65%的比例採用混合型架構,5,000~25,000名員工以上的企業有39%,500~5,000人以上的企業有27%,但500人以下的科技企業採用全彈性工作模型的比例則達到88%,僅有6%採用混合型架構。此外,很明顯地可以看到大型科技企業的全彈性工作模式比例正在減少,而混合型架構比例增加了。

圖片來源_Flex Index

不管是蘋果、Google、Meta或Amazon都採用混合型架構工作模式。

因此,Flex Index建議,科技人才若想要有全彈性的工作安排,那麼最佳管道即是搜尋少於500人的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