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正當蘋果以混合實境(MR)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被期待再度帶動擴增實境(AR)應用風潮,《Insider》報導,Google已終止名為Project Iris的AR智慧眼鏡的開發計畫,而改為專注開發底層軟體平臺,以授權硬體廠商生產。

Google Glass計畫失敗數年後,Google在去年I/O大會上,以影片展示了最新的AR眼鏡開發計畫。這款眼鏡號稱可以為用戶即時翻譯不同語言,並即時以字幕顯示在AR影像的疊加層上,協助跨語言人士交流,甚至支援手語翻譯。《The Verge》去年7月報導,Google計畫2022年7月公開測試這名為Project Iris的專案,還計畫2024年上市。

圖片來源_Google

或許能即時翻譯、轉錄文字的眼鏡好到不太真實。本周《Insider》引述消息人士報導,Project Iris已經取消;專案小組將縮減計畫野心,將專注開發「微型XR」平臺,並授權硬體廠商生產,一如Android手機生態體系的運作方式。消息人士指出,在新方向下,Google原先規畫的一些設計,如滑雪護目鏡般的智慧眼鏡,仍然會持續開發。

Project Iris在去年與今年Google大幅裁員下被迫縮減組織和專案規模,而數名研發大將也離開,包括VR/AR主管Clay Bavor今年初離開,和Salesforce共同執行長Bret Taylor共創AI公司。

改變策略的決定今年初就可見端倪。今年1月Google Android部門及高通主管現身三星Unpacked產品發表大會,宣布三家大廠將合作下一代MR眼鏡,但是產品外觀、規格、推出時程等細節皆未說明。迄今Google MR/AR眼鏡的開發進展曖昧不明;Google高層在今年I/O大會上說,今年下半年會再說明和三星的合作進度。

蘋果的Vision Pro雖然獲得媒體及早期試用者稱讚,以及產業界的期盼,但是3,499美元的定價,以及缺乏有力關鍵應用,加上今年景氣持續低迷,一般相信,蘋果能帶動多少AR/MR頭戴式裝置銷量有待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