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的首款空間運算頭戴設備Vision Pro最近終於問世,但這不只是一個全新的AR硬體產品線,更是全新的AR內容平臺和使用者空間體驗平臺,蘋果更聯手迪士尼帶進龐大的粉絲圈的影音品牌,但在蘋果AR新戰略背後,還有一個關鍵的開發生態布局,就是要把行動開發者變成是AR的開發者。

「這是我多年來期盼已久的一天,」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在6月初WWDC開發者大會介紹這臺AR空間運算設備出場時這樣說到。他進一步指出,就像Mac帶來個人運算的革新,iPhone掀起行動運算的浪潮,Vision Pro的推出代表著進入了空間運算的全新時代。

但這是蘋果花了好幾年精心策畫布局,才走到這一步。

蘋果早在2017年就開始布局AR應用市場,甚至比Google都早。當時蘋果雖然沒有自己的AR頭戴設備,而是把iPhone和iPad變成是行動AR裝置,開始能夠在這些行動裝置上開發AR應用程式,蘋果也是當年第一個開始支援AR的行動平臺業者,關鍵就是透過其釋出的一套AR開發工具ARKit。

ARKit推出不到幾年,歷經多次改版更新,對於AR開發和應用支援也越來越全面,不只可以進行3D物體識別和追蹤,還支援動作捕捉、多人AR協作,對環境空間、複雜場景處理能力更大幅提升。而在最新ARKit 6中,更開始支援4K AR應用。隨後更多AR開發工具推出,例如RealityKit和Reality Composer等。

不僅僅是推出行動AR開發工具,蘋果後來更進一步把自駕車發展使用的LiDAR光達感測技術帶進iPad Pro平板中,相較於傳統感測器,光達掃描器具有公分級的空間解析度處理能力,可以構建出更完整且細膩的3D空間視圖,意味著,AR物件或場景可以更準確地放置在真實世界中,即使微小的偏差,也能被精確地偵測到。這也讓行動開發者能以此開發出更多元且更複雜的AR應用。後來,蘋果甚至在iPhone 12手機上也配備了相同的光達鏡頭,進一步擴大了蘋果裝置AR的應用範圍。

將行動開發者與AR空間運算開發新世界無縫接軌

蘋果積極發展行動AR技術和開發工具的背後,正是為了未來建構完整的AR開發生態所進行的布局,隨著新的AR設備推出,更進一步往這個目標邁進。

在蘋果Vision Pro中,不僅配有超高解析度頭戴顯示器、具有更強大空間感知、動作追蹤能力,還配備運算力更強以及超低延遲專用處理器,能處理更複雜的運算和即時圖形渲染,支援各種複雜的AR場景或VR沉浸式體驗相關應用。從蘋果對於這臺新AR設備的定位,也反映出蘋果不只當作消費性產品,更視為一種生產力工具和產業應用工具。

蘋果AR設備雖然比臉書、微軟晚推出,但是背後超過3千萬名註冊行動開發者是蘋果的一大優勢,甚至蘋果在設計AR設備時開始著手考慮如何將行動開發者帶進3D世界,從這次發表的AR設備,就能看到蘋果處處針對行動開發者無痛轉移到新平臺所做的布局。

蘋果雖然加入了新AR頭戴式設備, 改變了使用者操作AR應用的方式,從傳統的多點觸控轉變為眼睛和手勢操作,並且在硬體機制也有所差異。但是,蘋果AR頭戴設備背後的軟體控制方式並沒有改變,行動開發者仍然可以使用以往的軟體控制方式,來控制這臺設備的應用程式。舉例來說,當AR頭戴設備使用者使用手和眼睛操作應用時,開發者只需要關注觸發的事件,例如按下按鈕這個動作,就能進行應用功能操控,不需要知道使用者使用的是哪隻手,或者注視的是哪個地方。這種軟體操控和硬體機制分離的方式,對於行動開發者來說,也就更容易開發跨平臺的AR應用,不需要因為輸入方式、操作模式或硬體機制的改變,而需要重新學習或大幅調整他們的軟體控制方式。

不光如此,蘋果雖然推出了新的空間作業系統visionOS,但是保留了與過去的iOS和iPadOS相同的應用程式開發環境和程式語言,這意味著,行動開發人員可以直接將他們在行動平臺上的開發經驗應用到新的空間運算平臺上,而無需重新熟悉新的開發環境和語言。就連App開發過程中,許多SwiftUI視圖宣告和命名方式,都與原本的iOS相同,保持一致性,例如WindowGroup等。蘋果目的就是要讓空間運算App開發,也能像行動App一樣的DX開發者體驗。

全面整合現有行動開發工具、框架

蘋果不僅配合行動開發者以往的開發工作流程,還開始全面整合現有的行動開發工具及框架,來支援新的空間運算平臺,包括使用者介面開發框架SwiftUI,行動AR開發工具ARKit、RealityKit等,還加入了不少新功能和新工具。透過這些工具的整合,降低了新平臺的開發門檻,讓他們更容易使用已經熟悉的開發工具,進入AR領域。

在 Vision Pro推出後不久,蘋果官網就已經提供了完整詳細的開發者設計指引文件,可以進一步提供行動開發者學習相關開發技巧和知識,還有超過40場手把手的教學影片,從基礎到進階的內容都有,一步步教導開發者如何開發一支空間運算App。

尤其,蘋果將Vision Pro視為一個全新的運算平臺,這對於行動開發者將是一個新機會,比起日益競爭激烈、逐漸變成紅海的行動應用市場,新的空間應用市場則具有更大發展潛力,不只可以開發新應用,開發者還可以將現有行動應用轉化為新應用創造新收入,甚至對於尋找新商業模式和新商機的企業來說,也可能帶來新藍海的機會。

蘋果定價策略背後的真意

從蘋果的定價策略來看,也能看出它在Vision Pro發展中,針對AR開發生態的布局。蘋果的策略不是短時間讓所有開發者都加入,而是先專注於吸引領域內頂尖或優秀的行動開發者,目的是先培養一批種子開發者,將他們創新、設計和使用者體驗帶進這個新的運算平臺中, 除了確保應用程式的品質和使用者體驗, 更要藉由這些種子人員來進一步擴散影響力,逐步建立一個活躍的空間運算開發者社群,推動整個空間運算生態圈的進步和發展。

為了發展新的空間運算生態系,蘋果也改變了過去自成一體的App生態圈的做法,開始與第三方合作。蘋果十分了解在新的AR世界中,僅僅依靠自身現有的行動開發生態體系是不夠的,需要有更多元的生態系合作夥伴,例如他們與3D遊戲引擎大廠Unity攜手合作,讓以Unity引擎開發的應用程式未來能夠在Vision Pro設備上來使用。此外,蘋果還與競爭對手迪士尼合作,能在這臺AR設備中提供Disney+串流影音內容。

目前iOS平臺將近200萬個App,蘋果表示,Vision Pro明年上市時將有數十萬個相容的行動App能透過新平臺來提供服務。當有越來越多的行動開發者參與、第三方生態系合作夥伴加入,使得許多常用的行動App開始在Vision Pro中來提供服務,帶動一股新的空間運算風潮,也就越有機會吸引到更多蘋果用戶加入,進而產生出新商業模式,帶動更多行動開發者加入開發,也就越能壯大蘋果AR開發生態圈。

不過,AR硬體到位,只是蘋果邁向空間運算世界開發之路的第一步,想要加速建構一個完整且成熟的AR生態圈,甚至開創新藍海、新商機,全新空間作業系統和開發工具是兩大關鍵策略。

蘋果Vision Pro的5大開發者影響

 1.新AR硬體  雖然硬體機制和輸入方式改變,但是,背後的軟體控制方式並沒有改變,開發者不需要重新學習或大幅調整原有的軟體控制方式。

 2.新作業系統  新的空間作業系統保留了與iOS和iPadOS相同的開發環境和程式語言,開發者開發時可以直接應用他們的行動平臺開發經驗。

 3.開發門檻  全面整合現有行動開發工具及框架,來支援新的空間運算平臺,包括SwiftUIARKit、RealityKit等,開發者可以繼續使用他們已經熟悉的開發工具進行開發。

 4.市場發展潛力  加入全新的空間運算平臺,不只可以開發新應用,開發者還可以將現有行動應用轉化為新應用,進而帶來新藍海的機會。

 5.定價策略  培養一批種子開發者並進一步擴散影響力到更多開發者。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7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