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ex Dudar on Unsplash

Meta之後,Google也在周四(6/29)宣布,一旦加拿大的《線上新聞法令》(Online News Act)生效,便將把搜尋(Google Search)、新聞(Google News)與探索(Discover)等服務中的加拿大新聞連結全數移除,也不再於當地經營Google News Showcase。

加拿大為了挽救當地的新聞產業,於去年提出《線上新聞法令》,要求藉由新聞內容獲取流量及營收的數位平臺必須補償新聞業者,並在今年6月22日成為正式法令,預計於6個月後實施。

Google全球事務總裁Kent Walker表示,該法令要求只是秀出新聞連結的兩家業者必須付費,而且只有這兩家業者得付費,其它人都可免費使用。此一連結稅(Link Tax)替Google的產品帶來不確定性,而且還為了方便加拿大人存取當地新聞,而承擔了無限的財務責任。

Walker指出,Google一直以各種方式來支持加拿大的新聞產業,包括在加拿大提供了已於全球逾22個國家部署的Google News Showcase服務,已與加拿大的150家新聞業者達成協議。Google News Showcase付費予出版商,以於Google News及Discover展示編輯過的新聞故事,被視為是Google回饋各國媒體的新聞授權計畫。

此外,Walker也強調,去年Google免費連結了36億次的加拿大新聞媒體,協助出版商賺取廣告與訂閱費用,這些推薦流量價值2.5億元加拿大幣。

簡言之,Google認為其新聞連結替加拿大媒體帶來流量,也透過Google News Showcase協助當地媒體創造營收,不願意再支付連結稅,亦呼籲加拿大政府應重新訂定可行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