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周一(7/3)針對數位支付代幣(Digital Payment Token,DPT)服務供應商發表了新規定,要求相關業者必須在今年底前依照法定信託來保管客戶的資料,以降低遺失或濫用客戶資產的風險,同時在DPT破產時協助客戶追回資產。去年的LunaFTXBlockFiVoyager Digital等幣圈事件無疑加速了各國的立法程序。

MAS表示,它們在去年10月公開對外諮詢有關如何保護DPT投資者與市場的監管措施,據此擬定的草案中重點包括隔離客戶與DPT資產,並交由信託保管,保護客戶的資金,每天核對客戶資產並保留適當的紀錄,維護新加坡DPT服務的存取與經營控制權,確保託管功能獨立於其它業務,以及明確地向客戶披露由DPT業者保管資產的風險。MAS並邀請大眾針對該草案提出意見。

此外,MAS原本打算繼續限制DPT業者向一般消費者推廣借貸或質押數位資產的服務,認為這類的活動僅適合機構或特定投資人,不過外界對此一提案的意見分歧,認為業者只要明白地揭露風險,消費者即可自行決定,MAS將會斟酌各界的看法採取平衡措施。

MAS強調,DPT交易存在極高的風險與投機性質,光是透過監管也無法避免使用者受到損失,提醒消費者必須保持謹慎的交易態度,且若與不受監管的實體交易,將承受失去所有資產的風險。

除了新加坡之外,南韓國會也在6月30日通過了《虛擬資產法案》(Virtual Asset Act),亦是為了建立虛擬資產市場的交易秩序,同時保護虛擬資產用戶。香港則亦於6月30日設立Web3發展專責小組,負責針對包括虛擬資產在內的Web3領域進行研究並提出政策建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