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在Aria Operations manager管理平臺中,提供了一個VM碳排放視覺化儀表板,企業用戶可以透過它觀看使用VM所消耗的耗電量和碳足跡資訊,還可以透過動態熱點圖快速分辨出哪些VM是屬於高碳排的狀態,以此擬定減量措施

圖片來源: 

VMware

虛擬化大廠VMware自3 年前在機房IT維運管理產品Aria Operations中開始內建VM的碳排放監控和管理功能,不僅可以察看整體碳排放數據和能耗在不同時段的變化,還能精細地追蹤單一VM運算叢集每天甚至每小時的碳排趨勢,去年還推出了綠色分數(Green Score)的功能,可用來評估企業自身綠色IT營運的表現。不過,目前僅能用於伺服器虛擬化的VM, 尚未擴大到儲存虛擬化和網路虛擬化。

伺服器虛擬化是企業機房常用的IT技術,利用VM提供原有的應用服務,來達到運算資源有效利用,而在這些伺服器設備中使用VM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雖不如機房冷卻空調設備那樣顯著,但考慮到那些因為發展新AI應用,必須使用算力更強的伺服器硬體、或是大容量儲存設備存取大數據間接產生的碳排,對於這些虛擬化應用執行所造成的碳排放數據進行蒐集和管理,已成了企業IT主管或CIO未來擬定IT機房減碳措施的重要參考之一,甚至是邁向IT永續的關鍵。

一般而言,企業採購伺服器設備,除了關注伺服器廠商提供的硬體規格之外,現在還會額外參考其生產製造的碳足跡報告,以便對於該設備在其生命週期產生的整體碳排放情況有基本的了解,但是這些數據通常並無法直接反應實際使用中的設備每天、每月因為能源 消耗所帶來的碳排,也無法進一步評估每個虛擬化應用服務在伺服器中所占的碳排放比例,來了解不同VM在一段期間內所消耗的碳排放情形,作為日後改善其碳排的依據。

結合VM碳排放視覺化儀表板,可提供視覺化的用電量及碳足跡資訊

要計算VM的實際碳排放數據,除了實際監測VM所在伺服器能源消耗來估算其碳排情況外,對於採用VMware vSphere虛擬化方案的企業用戶而言,VMware現在也提供了VM的碳排放數據管理和監控功能,方便使用者掌握其所消耗的碳排放量,但得搭配一套機房IT維運管理產品Aria Operations,才能使用這個功能,這並不包含在VMware原有的vSphere虛擬機器管理方案中。

Aria Operations前身是vRealize Operations,以提供企業用戶維運和管理機房虛擬化IT環境的工作負載,後來VMware進一步在Aria Operations中增加了VM的碳排監控和管理功能。

在Aria Operations manager管理平臺中,還提供了一個VM碳排放視覺化儀表板,企業用戶可以透過它來觀看使用VM所消耗的耗電量和碳足跡資訊,從儀表板中,不僅可以看到當月消耗的VM總碳排放量,還可以查看閒置VM的碳排情況。這些碳排放數據的呈現方式,可以根據用戶所在地理位置或地區,以及不同的業務類型來顯示。

在Aria Operations中還提供VM工作負載功耗熱點圖,能讓企業快速掌握各個VM目前資源運用的狀況,來分辨出哪些VM是屬於高碳排的狀態,以此擬定減量措施。圖片來源_VMware

單一VM cluster完整碳排放資訊能迅速呈現,還能查看不同時段碳排數據的變化

進一步還能透過一個VM工作負載功耗熱點圖,來了解各個VM目前資源運用的狀況。從熱點圖中,可以很容易分辨出哪些VM是屬於高碳排的狀態,以此擬定減量措施。

熱點圖中每個VM的工作負載以不同大小的方格呈現,大方格表示配置的資源較多(如更多CPU核心),系統根據分配給每個VM的資源和其實際使用情況之間的差異,來決定其所處的工作狀態。例如,當VM的承載率超過其分配的資源配額一定程度時,該VM的格子會以紅顏色顯示,代表相對其他VM處於工作量高的狀態,同時產生較多的功耗和碳排放。而閒置中的VM則以綠格子表示,代表它們處於閒置狀態,持續耗用運算資源與電力。根據Aria Operations的說明文件,如果一個閒置VM的碳排放量達到臨界值705公斤,該VM的格子就會變為紅色。

Aria Operations的VM碳排計算方式,是利用蒐集ESXi主機和虛擬機客體的功耗,來計算其整體碳排放量。在預設配置下,一臺配備10核處理器、32 GB記憶體的單路伺服器功耗被設為0.1 千瓦(KW)。而每千瓦小時的碳排放量則為0.709 公斤,電力成本則是0.106美元。

VMware臺灣副總暨技術長吳子強表示,針對所使用的每一個VM,使用者還可以查看更詳細的workload資訊,其中包含碳排放資訊,不過,他提到,目前只有VM cluster有提供完整的碳排資訊,如果是單一VM,就沒有碳排,僅有部分能耗資訊。

除了提供能耗熱點圖,使用者還可以透過Aria Operations查看更詳細的VM碳排放資訊,不僅可以觀察不同時段碳排放數據的變化,還能查看每天甚至每小時的碳排放趨勢,不過,目前僅限於VM cluster有提供完整的碳排資訊。圖片來源_VMware

以目前來說,Aria Operations分為標準版、進階版,以及企業版,吳子強表示,若企業用戶希望依需求自行設計客製儀表板,來做不同的ESG碳排數據呈現,就需要進階版本以上。對於所用的每一個VM的碳消耗量,除了可以透過儀表板形式來呈現碳消耗的變化趨勢,也可以直接匯出完整原始數據檔,結合企業IT機房其他設備的碳排,建立自己的碳數據報表。

如果想要在Aria Operations中使用VM碳排放視覺化儀表板,需要將系统升級更新到8.2或更高版本。在8.10版本還新增了綠色分數(Green Score)的功能,可用來評估企業用戶在不同方面的指標對於綠色IT營運的影響程度,並給出評分,讓企業可以根據評分結果進行改進和優化。這些指標包含了工作負載效率、資源利用率、虛擬化比例、電力來源及硬體效率。

不過,目前這套系統僅能用來監控和管理使用VM所產生的碳排放數據,對於使用儲存虛擬化軟體vSAN建立的虛擬儲存池,或者是利用網路虛擬化軟體NSX建立的存取網路服務所消耗的碳排,目前還未納入到這個系統中來管理和監控。吳子強表示,目前正在努力朝這個方向發展。

不只VM,未來連容器化應用的碳排放數據也能查

VMware近期並揭露了未來幾年永續即服務產品布局,包括將提高Aria 、vSphere產品碳透明度,提供更詳細能耗與碳排報告及分析,涵蓋應用程式、容器、VM、Host、叢集和DC等範圍,另外也將提升在Aria 、vSphere、Tanzu上工作負載的碳效率,並針對這些工作負載進行優化和改進,來降低其碳排量。

VMware未來還計畫與大型公雲業者聯手,共同打造一個零碳雲(Zero Carbon Cloud),將使用可再生能源並進行碳抵消,來提供一個完全無碳排的營運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