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了一個稱為NotebookLM的實驗性產品,這是Google I/O上發表的Project Tailwind更名而來,目的是要運用人工智慧,協助用戶更好地從筆記中擷取必要的資訊,主要功能包括獲取摘要、回答提問和產生新想法。目前Google僅先向美國用戶開放NotebookLM。

NotebookLM這款筆記用人工智慧模型的開發想法,是要透過結合語言模型與現有內容,使用戶可以從中進一步獲取重要資訊,用戶可以將這款產品視為虛擬研究助理,用以總結事實、解釋複雜的想法,甚至是集思廣益。

NotebookLM和一般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的區別,在於NotebookLM資料錨定(Source-grounding)的特性,讓用戶可以限制語言模型僅使用像是Google文件等特定資料來源,比起一般人工智慧模型仰賴大型訓練資料庫中的知識,NotebookLM可專注理解和學習用戶的個人化資訊,以及特定領域專業知識,相當於NotebookLM將用戶選定的來源,作為人工智慧的基礎知識,而這將能夠更有效地回答與這些來源相關的問題。

目前NotebookLM僅支援Google文件,用戶可以在Google文件中添加NotebookLM,自動生成摘要,並點出關鍵主題,使用戶能夠更好地理解該文件。不僅如此,NotebookLM也能夠針對文件內容回答問題,針對特定文件創建專有名詞表,或是總結傳記回答統整性問題。用戶還可以要求NotebookLM根據文件內容,產生新的內容,像是產生與文件相關的影片腳本,甚至是針對投資計畫模擬潛在投資者的提問等。

Google解釋,由於NotebookLM資料錨定的特性,因此降低模型產生幻覺的風險,更能根據原始資料回應事實,當NotebookLM的答案參照多個來源,也會附上原始引文供用戶簡單查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