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日前揭露更細緻的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架構雛形,由容器化底層(IaaS)、共用中間層(Common PaaS)、由IT中臺和數據中臺構成的中間平臺(Middle Platform),以及應用層組成。衛福部接下來將與醫學中心、地區醫院等醫療機構討論,這張架構圖很快就會更新。

圖片來源: 

衛福部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在7月8日一場研討會上,揭露更詳細的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架構雛形圖,由容器化底層(IaaS)、共用中間層(Common PaaS)、由IT中臺和數據中臺構成的中間平臺(Middle Platform),以及應用層組成。其中,共用層包含各類醫療標準,不只有國際疾病分類編碼ICD-10,還有未來要導入的國際檢驗檢查編碼LOINC和臨床術語編碼SNOMED CT。另一方面,衛福部也要打造醫療器材平臺,來用閘道器(Getway)串接醫院IoT設備資料至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不過,下一步,衛福部將與醫學中心、地區醫院等醫療機構和SI業者討論,架構雛形很快將會依據第一線需求來更新。

主流國家次世代HIS發展皆採國際標準,衛福部分析國際醫資大廠系統策略

「DICOM是個很好的案例,」龐一鳴指出,目前臺灣醫療AI能商品化、推行到國際的,大多是醫學影像相關,而這些影像都採國際DICOM標準。醫學影像是資訊處理中難度較高的類別,早年臺灣對該領域的處理能力不好,因此直接採用國際醫學影像設備大廠標配的DICOM標準,「才發展出今日的醫療影像AI,國際化程度非常好。」

然而,這幾年臺灣發展其他領域的醫療AI,常面臨「A醫院訓練完、B醫院沒辦法用,」這是因為,影像類以外的其他類型資料,並未採用統一的國際標準。因此龐一鳴點出:「所以國際化、標準化很重要,」衛福部在今年展開的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計畫,就是要將臺灣醫療資料交換標準,改用國際通用的HL7 FHIR,好讓醫療應用和研究都能接軌國際。

為展開計畫,衛福部先是在去年底成立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專案辦公室,首要工作是盤點主流國家如何設計各自次世代HIS平臺。他們發現,不論是美國、歐盟,還是亞洲的日本、新加坡和興起之秀印尼,都採用HL7、FHIR、IHE和DICOM標準,且多數國家都將「加強數據交換與互操性」、「利用AI增加決策支援和分析」納入發展目標。(如下圖)


(圖片來源:衛福部)

不只如此,專案辦公室團隊也研究國際醫資大廠的系統策略。他們挑選美國Epic和Oracle Cerner來研究,這是因為,在2023年世界20大智慧醫院評選中,有14家就用Epic系統(如德國、法國、丹麥、瑞典、以色列和新加坡等),而Oracle Cerner則是全球市占最高的廠商,根據KLAS 2022年全球EMR市場報告,Oracle Cerner在全球共有近2,400家醫院使用,其中1,052家為非美國醫院,遍布中東、英國、澳洲和加拿大。

就策略來說,Oracle Cerner的策略是,由Oracle用雲端架構全面整合各種模組,並由Oracle持續併購,來讓系統生態系更完善(Cerner本身就是被Oracle併購的電子病歷廠商)。以更細的系統策略來說,Cerner EHR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患者管理記錄、自動化工作流程,著重醫療團隊的溝通和寫作,來改善整體照護服務。

而Epic採垂直整合思維,逐步採用先進技術、雲端資源(如Google、AWS和微軟)和AI來解決實務需求。他們的HIS系統設計以病人為中心,將病人本身的資訊和家屬病歷共同呈現,也將這些資訊和醫護互動、預約等功能整合於單一App,可按照自己的需求調整進度條,來掌握看診、住院和追蹤治療等資訊。

那麼,臺灣有辦法做出以病人為中心、完整歸戶的HIS(醫療資訊系統)嗎?

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雛形出爐,還將打造一套醫療器材平臺來串聯資料

「一定有,」龐一鳴認為,臺灣既然有能力在早年做出自己的標準,就有辦法集眾人之力,聯手產官學打造新一代符合國際標準的HIS平臺。

於是,他分析臺灣現有HIS服務面痛點,就目的來說,國內HIS系統都是為健保申報和評鑑而設計,服務範圍也以健保申報、評鑑為優先,醫護需求反而成為次要。這種作法雖滿足健保申報和評鑑要求,卻缺乏醫院整體考量。

因此,衛福部專案辦公室根據臺灣現況和國際主流醫療平臺架構,設計一套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架構雛形,以雲端概念來規畫,包括容器化底層(IaaS)、共用中間層(Common PaaS)、由IT中臺和數據中臺構成的中間平臺(Middle Platform),以及最上方的應用層。進一步來說,底層涵蓋網路、儲存、運算、安全和監控等模組,共用層則有各類醫療標準,像是臨床術語(如國際疾病分類碼ICD-10),以及衛福部計畫導入的國際檢驗檢查編碼LOINC和臨床術語編碼SNOMED CT。此外,共用層還有醫療流程中的通用機制,如身分驗證系統、訊息交換系統、ETL系統、資料庫等。

往上一層則是數據中臺和IT中臺,數據中臺包括資料湖、報告系統和資安分析系統,以及大數據分析和AI處理,IT中臺則有效能測試工具、DevOps工具和安全測試工具等。再來是應用層,包含各類HIS相關系統,如護理系統、病人管理系統、病床系統,以及各類行政系統。未來,應用層的運作方式會是呼叫次世代HIS平臺功能,來執行相關應用。(如下圖)


(圖片來源:衛福部)

龐一鳴說明,在IaaS部分,目前國內廠商都有現成套件可參考,往上一層的Common PaaS也是,而衛福部的工作就是要挑選出最適合的套件。

不只如此,他們也規畫建置一套醫療器材平臺,透過Getway來串起醫院IoT設備和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而需要移動的設備,如救護車、巡迴醫療車和儀器等,就會透過邊緣雲(Edge Cloud)來處理資料。(如下圖)


(圖片來源:衛福部)

龐一鳴也強調,衛福部接下來將與醫學中心、區域醫院、SI業者和電子五哥一一討論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架構,因此這次秀出的平臺架構雛形圖,很快又會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