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證交所

證交所近日正式推出ESG資訊平臺ESG InfoHub,讓投資人或企業可以更容易查詢產業、個別上市公司的相關ESG資訊,不需要到個別公司官網就能查。這意味著,臺灣終於有一個統一企業ESG資訊查詢平臺了,而且還可以很容易跨產業、跨公司別進行比較,以此衡量企業ESG績效表現,並作為其持續改善ESG的參考依據。目前該平臺主要收錄了2022年前上市公司提交的永續報告書的資訊。

證交所新推出的ESG InfoHub平臺,現在已經可以透過(https://esg.twse.com.tw/ )這個網址來使用。證交所將各家申報編制的永續報告書轉為統一格式的數位化資訊,並集中到這個平臺來提供,這些資訊包含了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以及相關ESG資訊,方便投資者、其他利害關係者或企業查找和比較公司的ESG資訊。該平臺不僅提供中文,還有英文的版本,供使用者選擇。

在ESG資料庫中,還提供了一個上市公司ESG儀表板的功能,使用者可以依據年分、產業別來比較上市櫃公司的ESG數據,不僅包括個別公司在ESG方面的數據,也能跨產業、跨公司進行比較,且可以針對E、S和G的資訊進行個別查詢及比較。圖片來源_證交所

在ESG InfoHub平臺中主要提供了5大功能,分別為Market Highlights 、ESG資料庫、ESG商品資訊、ESG相關資源以及溫室氣體盤查。其中透過Market Highlights的頁面,可以看到臺灣上市公司近期在ESG發展的重點變化,包括永續報告書、溫室氣體、公司治理、平等與多元、盡職治理及綠色金融等。

例如該平臺揭露了2022年編製永續報告書的上市公司有327家,占整體市場的33.68%,而已揭露範疇一與範疇二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減量資訊的家數則有573家,占全市場的59.01%,至於取得第三方確信的比例則達到65.75%。

在ESG資料庫中,還包含了一個上市公司ESG儀表板的功能,使用者可以依據年分、產業別來比較上市公司的ESG數據,該儀表板不僅提供個別公司在ESG方面的數據,還可以進行跨產業和跨公司的比較。此外,還可以針對環境(E)、社會(S)和治理(G)的資訊進行個別查詢及比較。不過目前僅能比較2021和2022年的ESG數據。

像是跨產業比較時,還可進一步選擇排碳大戶的產業,或是自選產業,來了解不同產業之間在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差異,包括範疇一直接溫室氣體或範疇二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量,但不包含範疇三的資訊比較,另外還可以按照優先度進行排序。

不過,證交所也在該查詢頁面上註明,該網站的資料均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由各公司輸入後由其系統對外公布。

除了比較碳排放量資訊外,該儀表板也能顯示不同產業或公司的用水量及廢棄物等環境資訊,或是社會面向的資訊,如女性主管比例、職業災害人數、員工薪資等,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資訊等。

ESG InfoHub並提供了ESG商品的專頁, 可以快速查看企業永續相關指數或是ESG指數化商品的相關資訊,另外還包含了國內外資源、溫室氣體盤查規範及相關指引,協助投資人和企業更容易了解和使用ESG相關資訊,作為ESG投資及永續轉型的參考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