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近年來,不少伺服器廠商都開始強化自身IT產品碳足跡透明度,甚至將其生產過程的產品碳足跡資訊列為必備的項目,IBM也是其中一家,早在2年前就開始揭露產品碳足跡資訊,一方面,要讓企業用戶可以更容易評估該產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對於自身的影響,來擬定減碳策略;另一方面,也因應歐盟CBAM碳關稅政策,未來對於企業出口到歐盟的高碳排商品可能實施碳稅要求。

不只針對旗下新一代LinuxONE 4單機櫃伺服器、FlashSystem儲存陣列等產品提供詳細的碳足跡資訊,IBM在2022年所推出的新一代大型主機z16開始揭露產品的碳足跡資訊,涵蓋了該產品生產製造、用戶使用、回收廢棄等過程中所預估的碳排放當量。

臺灣目前不少金融業者採用其大型主機作為其核心系統,未來更加需要掌握這些大型主機生產的碳足跡資訊。尤其,對金融業而言,比起較難以掌握範疇3碳排放資訊(以投融資組合為主),不少金融業者選擇先從範疇2間接能源的碳盤查和減量著手,其中IT機房也是高碳排來源之一,特別是大型主機每天需要應付頻繁且大量的金融交易處理,因此具有較高的能耗與更高的利用率,也帶來相對高的碳排放量,成為了主要減碳的重點。

除了提供生產的產品碳足跡資訊,IBM去年推出了一個碳排放資料平臺Envizi,能用來蒐集和監控大型主機使用的碳排放量。Envizi是IBM於2022年所收購的一家ESG數據和分析公司,並在併購後推出了同名產品。除了應用IBM大型主機外,Envizi也能用於計算和管理自家伺服器、儲存等產品使用的碳排放數據,且不僅限於IBM產品,其他第三方的IT或OT設備也可以使用。

 

內建碳排放計算引擎,能根據碳排係數進行碳核算並自動產生報表

為了準確計算其碳排放量,達到金融業的合規核算需求,Envizi平臺內建了一個碳排放計算引擎,可以根據使用者所在的電力公司或電力市場基準的碳排係數進行計算,將這些大型主機消耗的電力轉為二氧化碳當量,統一計算出其碳排放量。

使用者匯入相關排放源數據到平臺中計算時,不僅可以使用電子表格、看板、網頁等形式手動匯入數據,還支援了電子郵件或FTP等自動化數據匯入方式,或是直接透過介接電錶API方式取得設備用電數據。

在這套碳排放資料平臺中,不只提供碳核算功能,還內建有排放儀表板功能,IT維運人員或管理者可以透過儀表板察看包含大型主機在內的IBM產品使用的碳排放情況,同時也能根據不同年、月的排放量趨勢變化或分布情況進行比較和分析,還可以按照地理位置或不同核心業務功能來呈現這些資訊,來協助管理者擬定減碳方案。

在這套碳排放資料平臺中,不只提供碳核算功能,還內建有排放儀表板功能,讓企業可以察看包含大型主機在內的IBM產品使用的整體碳排放情況,還能根據不同年、月的排放量的變化進行比較和分析。圖片來源_IBM

可即時察看單臺大型主機每日的碳排變化情形,但得搭配另一套應用資源管理平臺

Envizi平臺進一步能與IBM的機房應用資源管理平臺Turbonomic結合,來取得每臺大型主機更詳細的電力使用數據,並在Turbonomic平臺上呈現計算後的碳排放結果。

台灣IBM科技事業部永續軟體資深技術顧問林裕隆指出,Envizi平臺雖然可蒐集和監控整體IBM IT設備的碳排數據,但若用戶想要即時察看每臺大型主機在不同時段的碳排變化情形,則需要搭配Turbonomic監控平臺,才能夠提供更即時且詳細的碳排資訊,例如呈現每日離峰或尖峰時段的碳排分布趨勢等。

此外,Envizi結合Turbonomic後,使用者還能進一步考慮到每個實體(如 VM 或容器)對於設備本身碳排的影響,進而優化能源使用,降低其碳排。

這套碳排放數據平臺還支援多種報告工具。舉例來說,企業可以透過其內建的PowerReport功能,自動產生圖形報表,並能將這些數據匯出,結合企業內部的碳盤查數據做分析和運用,另外也支援了視覺化儀表板和自訂Excel報告製作方式。

Envizi還提供了更自動化匯出方式,推出網頁API,讓企業可以更容易將這些碳排放資料彙整到自己的碳資訊整合平臺中,建立相關碳盤查報告,且支援第三方的平臺,如Power BI、Tableau數據分析平臺等。

不只能提供範疇2的碳數據核算和報告,Envizi同樣也能應用於範疇1和範疇3。林裕隆表示,該平臺目前可管理500多種數據類型和40,000個排放係數,來確保計算出碳排放結果的合規性和正確性。

從Envizi平臺架構來看,分為三大類9大模組,整合了排放管理、ESG報告和脫碳分析的功能,其中在排放管理方面,提供包含範疇1 、2 、3的溫室氣體核算與報告,並支援目標設定和追蹤功能。在ESG報告方面,Envizi則提供多個主要的ESG報告框架,並支援建築評級基準及價值鏈調查和評估。在脫碳分析方面,則有包含區間儀表、水電費等公用事業帳單分析和追蹤功能。 圖片來源_IBM

在這套碳數據平臺中,還提供多個不同功能儀表板,其中包含了費率分析儀表板和性能分析儀表板。費率分析儀表板可以用來追蹤IT或OT設備消耗的碳排放情況,並評估脫碳目標達成進度,而性能分析儀表板則可以將碳排放數據和營業績效、目標及預算進行比較,讓管理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碳排放對營運的影響。

Envizi除了提供碳排管理之外,還有ESG報告和脫碳分析兩大功能,其中在ESG報告方面,可以支援如GRI、SASB、CDP等常見的ESG報告框架,方便企業根據所需框架來進行ESG報告製作,還推出永續發展報告管理器工具,可進一步協助使用者管理ESG資訊揭露的相關問題、工作流程等。另外,在脫碳分析上,則能透過分析間隔儀表、水電費等公用事業帳單,來優化或提升用電效率,進而降低整體碳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