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exander Wende on unsplash

逾8,000名作家在近日簽署了由紐約著作人協會(Authors Guild)所發表的一封公開信,要求OpenAI、Alphabet、Meta、Stability AI與IBM等生成式AI領導業者的執行長們,在使用受到版權保護的內容訓練AI時,應取得作家的同意,承認這些作家/作品的價值,並提供補償。

這些作家認為,基於大型語言模型的生成式AI技術之所以存在,應歸功於他們的著作,這些技術照本宣科或模仿他們所使用的語言、故事、風格與想法,以數百萬具版權的書籍、文章、論文及詩歌來餵養這些AI系統,卻沒有支付半毛錢。

因此,他們呼籲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Stability AI執行長Emad Mostaque、IBM執行長Arvind Krishna,以及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斥資數十億美元以開發AI技術的當下,應該公平地補償作家,因為沒有他們的貢獻,AI將變得平庸且有限。

此外,作家們也認為,當市場充斥著由AI撰寫的書籍、故事與新聞時,將會威脅到他們的職業,在過去的10年來,作家的收入下滑了40%,去年全職作家的收入中位數只有2.3萬美元,而AI的現身將會使得他們無法謀生或變得更困難。

該公開信的三大訴求為在生成式AI中使用版權內容時取得作家的同意,公平補償生成式AI在過去與現在所使用之著作的所有人,若AI的輸出使用了這些版權內容,也應提供補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