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資料保護局(Datatilsynet)日前宣布,即將於8月4日暫時封鎖Meta旗下臉書(Facebook)與IG(Instagram)服務上的行為追蹤廣告,為期3個月。

Datatilsynet端出此一決定是順應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DPC)與歐盟法院的判決。DPC率先於去年底代表歐盟經濟區的所有資料保護組織發出一項命令,指出Meta於當地執行了非法的行為追蹤廣告(Behavioural Advertising),之後Meta即根據DPC的考量變更了作法,然而,歐盟法院本月初判決,Meta依舊違反當地的GDPR隱私法令。

所謂的行為追蹤廣告指的是平臺根據使用者的位置、感到興趣的內容,以及他們所張貼的文章來遞送廣告。歐盟的資料保護組織認為相關的追蹤行動可能用來窺探使用者的私生活,個性或興趣,Datatilsynet主管Tobias Judin則說,侵入性的商業監控是現今網路資料保護的最大風險之一,還可能危及言論與資訊自由。

調查顯示,臉書與IG在挪威非常普及,當地有超過82%的成年人擁有臉書帳號,有65%擁有IG帳號。不過,此次的禁令僅限於行為追蹤廣告,使用者依舊可如常使用這兩個平臺,也未禁止Meta於這兩個平臺上進行個人化廣告,此一廣告模式是針對用戶的個人檔案資料來遞送廣告,也允許Meta針對已明確同意的使用者遞送行為追蹤廣告。

此一禁令初步預計會長達3個月,或是直至Meta證明該公司可遵守法令為止,若Meta持續違法,每天將面臨高達100萬挪威克朗(約310萬元新臺幣)的強制罰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