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loud

Google Cloud在2年前開始推出了碳足跡儀表板工具,可供企業用戶追蹤和管理他們使用雲端服務的碳排放量,後來還將這些會影響碳排放的環境因素,納入到企業用戶的雲端環境配置中,不只能從服務區域 (Region)中選擇綠能程度最高的資料中心來使用,還能根據雲端環境設定或資源使用情況,來提供節能或省碳建議,進而降低其雲端服務的碳排放。Google Cloud今年還計畫擴大開始支援追蹤Google協作和生產力服務Workspace的碳排放數據,包括Gmail、Google文件等。

三大公有雲服務商近2年持續加強雲端服務的碳排放數據監測和管理,一方面要提高雲服務碳排放資訊揭露的透明度,強化對於雲端資料中心實現淨零碳排的承諾;另一方面,則是讓企業用戶能夠根據雲端服務的碳排放量估算遷雲所節省的排放量,同時能採取相關措施降低碳排放。

Google Cloud雖然不是三家公雲業者中最早提供雲端服務碳足跡資訊的業者,但是GCP在臺設立資料中心相對較早,不少企業考慮到低延遲存取或資料落地的需求而採用。

不僅能追蹤每個帳戶的碳排放用量,還能依個別產品、專案、地區來呈現各自碳排情況

Google Cloud去年釋出了一個碳排放感測套件(Carbon Sense ),其中包含了碳足跡儀表板(Carbon Footprint)和雲端管理(Active Assist)兩大主要工具。

碳足跡儀表板工具是Google Cloud在2年前所推出,可供用戶察看雲端服務的碳排放量,還提供了完整的計算方法,可提供審核人員或報告團隊確認這些碳排放資料有無符合GHG通訊協定標準格式。

從這個視覺化的碳足跡儀表板中,企業IT人員或維運管理人員可以觀看每一個帳戶內所用的雲端服務產生的碳排放量,也能根據每個雲端專案或服務啟用所在區域來進行比較,還能呈現碳排放量在不同月分的變化趨勢,或依個別服務產品、專案、地區等來進行查看,進一步評估和調整服務採用策略。

透過碳足跡儀表板報表功能,企業用戶從主控臺就能查看帳戶使用的整體碳排放情況,還可以根據個別服務產品、專案、地區等來進行查看各自碳排在不同時間變化,以此評估和調整服務採用策略,減少碳排。圖片來源_Google Cloud

但不是所有GCP服務都能支援碳足跡儀表板功能。例如,混合雲服務Anthos就無法使用。Google Cloud台灣技術副總林書平解釋,Anthos通常採用落地部署的方式,因此企業客戶使用的是自己的機房用電,而不是Google Cloud資料中心的,所以無法將Anthos的碳排放數據顯示在儀表板上。

值得注意的是,遇到企業擁有多個帳戶的情況下,雖然可以從個別帳戶中查看各自雲端用量碳排放的情況,但目前還無法在同一個儀表板中顯示所有帳戶的整體碳排放量, 林書平指出,如果一個組織擁有多個帳戶的情況下,則需要將所有數據匯出,然後整併在資料倉儲中以合併計算碳排放量。

除了能監測用戶碳排放情形,還能根據資源使用優化雲端配置達成減量

在這個碳排放感測套件中,還有一個Active Assist雲端管理工具,能夠根據資源使用和專案項目等條件,來優化企業用戶的雲端配置,達成減量的目的。透過這個管理工具,維運人員在雲端維運過程中,能夠一併考慮減碳和環境等因素,還能回收和清理閒置的專案,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進而降低碳排。

GCP雖然免費提供碳排放感測套件,但是當用戶需要將這些碳排放資料匯出至BigQuery服務中,建立碳盤查報表,或結合內部營運數據進一步分析與運用,就可能需要使用付費服務。

不光如此,Google Cloud在考慮永續IT與環境友善時,也將這些考量納入到用戶的雲端環境配置中,讓使用者可以選擇綠能程度最高的資料中心來使用,而不僅僅考慮到服務延遲和成本而已。

舉例來說,當選擇服務區域 (Region) 時,GCP提供了更多有關該Region的碳排放狀態的資訊, 使用者可以察看其使用無碳能源的占比和電網碳強度。這些資訊是根據該Region年度無碳能源百分比和平均電力碳強度進行計算,通常會以葉子等圖案顯示在每個Region旁,葉子數越多代表該Region的無碳或低碳程度越高,使用再生能源比例較高。

Google Cloud還將全球可用區(zone)與電網地圖結合,讓用戶進一步可透過電力地圖,來了解不同zone的電網使用狀況。由於各區不同時段的電價,會影響到雲端資料中心電力碳排放量的計算,因此企業能根據不同時間的電價調整服務使用,進而降低電力消耗,減少碳足跡。目前從這個電力地圖中,也能查看GCP在臺灣彰濱資料中心據點的電網供應資訊。

GCP還將全球可用區(zone)與電網地圖結合,讓用戶進一步可透過電力地圖,來了解不同zone的電網使用狀況,根據不同時間的電價,選擇對於碳排放量影響程度較低的zone,作為服務使用區域圖片來源_Google Cloud

除了雲端服務碳排資訊揭露之外,Google Cloud今年還計畫擴大開始支援追蹤Google生產力服務Workspace的碳排放數據,意味著,企業在Gmail或Google文件使用的碳排放數據也將被一併追蹤和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