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briel Heinzer on unsplash

來自Wiz Research的兩名資安研究人員Sagi Tzadik與Shir Tamari在26日指出,Ubuntu中含有兩個與OverlayFS有關的權限擴張漏洞,影響了40%的Ubuntu用戶,而且以前的攻擊程式就適用。不過,Ubuntu在25日已藉由釋出Ubuntu 23.04,修補了包括這兩個漏洞在內的8個安全漏洞。

OverlayFS為一Linux檔案系統,由於它可在預先建構好的映像檔上部署動態檔案系統,因而隨著容器的興起而變得更熱門,然而,由於非常權用戶經常得以利用使用者命名空間(User Namespace)存取OverlayFS,使得它成為吸引駭客的攻擊表面。

Tzadik與Tamari說,基於Linux的Ubuntu在2018年針對OverlayFS模組作了許多變更,雖然這些變更並未帶來任何安全風險,但Linux Kernel專案在2019年與2022年執行的OverlayFS變更卻與Ubuntu的作法衝突,而分別產生了CVE-2023-32629CVE-2023-2640漏洞。

有鑑於它們是基於Ubuntu的變更才衍生的,因此這兩個漏洞並未波及其它Linux作業系統。根據Ubuntu的說明,這兩個漏洞源自於Ubuntu中的OverlayFS在特定情況下無法妥善檢查權限,而允許本地端駭客擴張權限。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過去鎖定OverlayFS漏洞所開發的攻擊程式,完全不需要修改就能攻擊CVE-2023-32629CVE-2023-2640,Ubuntu用戶最好儘速修補。

至於Ubuntu 23.04本周所修補的其它漏洞,則皆直接源自Linux Kerne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