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四(7/27)宣布,將開始部署不明追蹤警告(Unknown Tracker Alert)功能至Android 6.0及以上的裝置,以讓使用者得以發現跟著他們的未知藍牙裝置,惟初期僅能逮到蘋果的AirTag。

像是AirTag等藍牙追蹤器可以繫在寵物、鑰匙圈或包包上,方便使用者尋找自己的物件,但也有人用以追蹤不屬於自己的物品或是用來追蹤其他人。蘋果的iOS內建了偵測機制,可偵測不屬於自己的AirTag,但Android用戶就必須額外下載蘋果所釋出的Tracker Detect來偵測AirTag。

而Google本周的舉動,即是為了協助Android用戶偵測到不屬於他們的藍牙追蹤裝置。根據Google的說明,此一更新將會讓Android裝置自動察覺附近有不屬於同一使用者、且持續跟著它的藍牙追蹤器,同時發出警告。使用者則可藉由該警告要求該陌生的藍牙追蹤器發出聲音,也能查看該藍牙追蹤器的資訊,像是追蹤器的序號,或是控制該追蹤器的手機後4碼,也可提供資訊來教導使用者如何關閉該追蹤器。

此外,Android用戶也可透過手機設定,來手動掃描附近的不明藍牙追蹤器。

不過,目前此一功能僅支援蘋果的AirTag,Google正與其它藍牙追蹤器的製造商合作,以擴大所支援的追蹤器品牌。

另一方面,為了促進藍牙追蹤器的隱私與安全,Google與蘋果在今年5月攜手宣布將共同制定規範來處理不明追蹤,此一規範的主要目的是打擊濫用藍牙定位追蹤裝置所進行的不明追蹤行為,正式規範預計會在今年底出爐。

為此,Google也決定暫緩推出原本要在今年夏天出爐的新版Find My Device網路,此一服務可允許Android用戶尋找屬於自己的藍牙配件,以及其它使用第三方藍牙追蹤器的物品。根據Google的說法,延後推出的原因是要等待蘋果於iOS中導入相對應的保護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