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E

伺服器廠商HPE積極搶攻IT永續市場,不僅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智慧節能管理平臺,可以蒐集、管理和分析機房IT設備或其他OT設備的能耗及碳排放數據,甚至今年底還將推出一個雲端永續儀表板功能,不只能提供各營運據點IT整體能耗和總碳排放量,還能細緻地放大查看每個據點中個別HPE IT設備的碳排狀況,方便企業用戶監控和管理這些IT設備的碳排放,但得採用GreenLake訂閱制方案才能用。

近年來,各大伺服器廠商不只持續優化IT產品設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時也開始強調碳排放數據整合與管理,讓企業可以蒐集和管理這些IT設備使用的碳排數據,來因應永續發展和法遵要求。HPE也是積極搶進的其中一家業者,最近還因此收購OpsRamp這家IT維運管理公司,而推出了全新的雲端永續儀表板功能。不過初期僅為預覽版,正式版本年底才推出。

利用儀表板監看各營運據點的整體IT碳排,連每臺伺服器每月消耗多少碳排都知道

從HPE提供的永續儀表板預覽畫面中,企業可以快速察看所使用HPE IT設備在全球不同的營業據點的IT整體能耗和總碳排放量,還能根據利用率、效率和能源成本等指標的呈現,顯示各自目前的狀態,並以不同的顏色標示,讓使用者更容易掌握各據點的整體能耗及碳排的狀況。

進一步還可以放大每個營業據點,查看其所部署的所有HPE IT設備的更詳細資訊,這些資訊包含了近一個月來平均CPU利用率、運轉時間、記憶體使用率、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等資訊,讓用戶可以更細緻的了解每臺IT設備的能耗和碳排狀況,來制定減碳方針。

甚至還能透過快速篩選功能,優先列出CPU利用率過低和過高的IT設備,例如,使用者可以勾選列表僅顯示CPU低於21%且高於71%的設備,查看近一個月來,哪些設備CPU利用率過低和過高,並針對這些設備來個別進行改善,降低其碳排放。

HPE預計今年底正式推出雲端永續儀表板功能,從HPE提供的永續儀表板預覽畫面中,大型企業用戶不只可以透過該功能快速察看各營運據點的整體IT碳排放和能耗,也能進一步看各據點機房中各個HPE機型的碳排資訊,可以更細緻的了解每臺IT設備的能耗和碳排狀況,來制定減碳方針。圖片來源:HPE

 

僅開放Greenlake訂閱服務方案能加購永續儀表板功能,非預設提供的內建功能

不過,企業得特別留意,HPE目前只開放Greenlake訂閱服務方案可以加購永續儀表板功能,而不會是預設提供的內建功能,這意味著,企業得多花一筆費用額外購買才能開通,另外,非採用訂閱而是直接買斷伺服器的企業,也將無法加購永續儀表板功能。

GreenLake原本有提供本地、私有雲和混合雲共三種部署方式,HPE技術服務事業處技術協理許鈞湞表示,這三種部署的形式皆需要HPE設備作為媒介才能支援該儀表板功能,舉例來說,用戶可以透過Aruba Central管理控制臺、Storage DSCC儲存管理介面或伺服器運算維運管理控制臺,獲取在HPE設備上的相關數據,再匯入到儀表板中呈現。

推出新智慧節能管理平臺,能夠通吃機房IT和OT場域設備碳排追蹤和管理

除了年底將上線的永續儀表板,HPE今年上半還推出了一個智慧節能管理平臺,稱為Ecolink,同樣也能夠用來蒐集和管理機房IT設備的碳排放數據,但可以應用範圍更廣,不只可以將Ecolink部署到企業內部IT機房,提供非採用訂閱方案的使用者對於HPE IT設備進行碳排蒐集,還可以擴大支援工廠端OT設備的能源或碳排相關數據進行監控及管理,包含第三方OT設備等。

透過Ecolink智慧節能管理平臺提供了不同的視覺化儀表版功能,方便管理者監看與追蹤這些設備能耗與碳排變化情況,像是從碳排監控儀表板中,可以查看機房的用電量和碳排放,包含了電源供應器、UPS不斷電系統、監測系統等。圖片來源:HPE

 

Ecolink平臺提供攝取、檢核、管理和分析共4大功能,將整個碳排放數據建立、管理及分析集中到一個平臺中完成,還提供了不同的視覺化儀表版功能呈現這些使用消耗數據,其中包含能源監控儀表板、碳排監控儀表板。舉例來說,機房中不論是電源供應器、UPS不斷電系統、監測系統的用電量和碳排放情況都能透過碳排監控儀表板呈現,讓IT管理者可以迅速握機房IT整體碳排趨勢,並作出相應的減碳策略和優化措施。

為了快速取得各種碳排放源的排放數據,HPE提供自動化的數據匯入方式,企業不需要手動匯入,而是可以透過其提供的API或SDK套件,就可將HPE或第三方IT或OT設備排放源數據自動匯入到Ecolink平臺中,以便進行後續碳盤查計算和分析。

除了蒐集和管理碳排放數據外,Ecolink還提供ISO標準盤查資料及報表管理服務,其中包含了溫室氣體盤查整合、資訊服務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等功能,此外,企業還以使用其提供的盤查與鑑別資料管理工具,建立佐證和排放源鑑別管理機制。

Ecolink還能自動產生報告。舉例來說,Ecolink透過蒐集工廠或建築物的感知器取得機臺或設備資料,並計算出相關碳排資訊後,可自動產出可視化碳排報告,提供能耗與碳排儀錶板、重大能耗分析、能源指標及碳排基線分析等資訊,此外,該報告能夠顯示工廠或建築物整體用電量和總碳排放,同時也能記錄每月用電量和鑑別設定方法。

這幾年,HPE也積極推動生產製造的產品碳足跡資訊揭露。目前在HPE官網上,各產品規格表中詳細列出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此外,許鈞湞表示,針對範疇三的碳足跡盤查,他們要求硬體、物流服務等供應商每年透過CDP碳揭露計畫報告,以追踪這些供應商在減碳方面的進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